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邀请仇焕广教授做“中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安全协调发展探讨”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6-16

6月12日上午10点,经济学院2014-2015学年第二期农业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论坛系列讲座在学术会堂702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荷兰自由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兼职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仇焕广。仇焕广教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及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课题,同时获得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社科学院,英国皇家工程学院“牛顿国际学者”资助,并入选2013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经济学院于爱芝教授、张彩萍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郑海霞教授以及相关企业的多名代表参与了讲座,本次讲座也受到了经济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热烈欢迎。

仇焕广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他在水资源安全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从当前水资源匮乏的全球化视角,运用虚拟水的前沿概念解释了同种农产品在不同产地上对虚拟水的耗水量所呈现的差异,提出水资源利用的合理配置问题。接着,仇焕广教授指出农产品贸易实质上是虚拟水在不同区域间的贸易,在此基础上,他结合CHINAGRO模型,以最小贸易成本为目标,探讨了中国农业通过贸易来节约虚拟水的可能性。研究发现,至2030年,内蒙古地区的灌溉地将减少一半;考虑7种主要农产品和畜产品,将使其他省份农产品产量上升,而内蒙古则通过从其他省份进口虚拟水来满足用水缺口。经测算,这一方案将使得中国用水节约14%,尽管此方案将同时导致农业产量降低3%,但由于价格等多方面的因素,最终农业收入将上升约1%。农业收入上升将为当地农户的福利提供补偿来源,也使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安全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讲座结束后,仇焕广教授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一条:杨龙见做客经济学院谈“资源禀赋差异与地方政府支出偏向”
下一条:董晓媛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无酬照料劳动的性别模式和价值:基于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时间利用调查的研究”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