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杨春志做客经济学院谈“新型城市化与制度改革”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6-16

2015年6月11日,经济学院邀请到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研究员、编辑部副主任杨春志老师来我校做了题为“新型城市化与制度改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苏雪串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周战强、宋一淼、李静、杨晓兰等多名教师及十余位硕博学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过程中,杨春志老师主要从“我国城市化的成就”、“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适应新型城市化的制度体制改革探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杨春志教授利用实际数据展示了我国城市化的成就,从1949年至2014年,我国城市化率从10.6%增长到54.77%。其中,2011年我国城市化率首次超过50%,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城市化社会。杨春志教授认为,我国城市化过程中存在两个异常现象,一是城市化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二是形成了劳动力流动大军。他指出,土地资源浪费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分别是“不集聚”、“人口城市化落后于土地城市化”和“乡村建设用地与农村人口呈反比增长”。杨教授用城市化的弹性系数来反映我国城市化存在的问题,快速城市化的弹性系数理论合理水平为1.12,而我国的弹性系数平均为1.61,最高甚至达到2.24,严重偏离合理水平。关于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这一问题,杨教授认为,“分税制与土地财政”、“土地财政得以实现的土地制度”和“户籍管理制度”三方面的因素共同导致了这一问题的产生。对于新型城市化与制度改革,杨教授认为应从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和税收制度方面入手,切实解决我国城市化存在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杨志春老师细致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围绕城市化发展和论文发表等领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

上一条:董晓媛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无酬照料劳动的性别模式和价值:基于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时间利用调查的研究”
下一条:经济学院邀请陆毅做“Did the CommunistRevolution Matter? State Capacity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Rural China,1957-85”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