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董晓媛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无酬照料劳动的性别模式和价值:基于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时间利用调查的研究”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6-16

2015年6月12日,经济学院劳动与就业论坛2014-2015学年第一期邀请到加拿大温尼伯大学经济系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客座教授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女经济学者研究培训项目主任董晓媛老师,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无酬照料劳动的性别模式和价值:基于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时间利用调查的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刘靖老师主持。蒋选教授等人参与了讲座。

董晓媛教授首先从“无酬照料”这一概念入手,先后引出了女性不平等、留守儿童等问题,并提出“无酬劳动”研究对劳动再生产问题意义重大。她利用2008年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时间利用调查数据,采用基于投入法的五种方法对无酬劳动进行了度量,发现被忽视的无酬劳动价值约占GDP的25%-32%。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男性和女性时间分配决定具有一定差别,女性缺乏替代的灵活性,可支配时间少,容易陷入时间贫困。她重点强调了“社会观念”在这一现象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认为社会应意识到无酬照料的价值所在,应当给与女性更多的尊重和关怀,并期待中国针对女性权利及不平等问题做更多政策上的努力,提升国际软实力。

会后,董晓媛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座师生的各个问题,就相关细节与其他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经济学院师生向董晓媛教授的到来再次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期待董教授再次前来交流。

上一条:经济学院邀请仇焕广教授做“中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安全协调发展探讨”专题讲座
下一条:杨春志做客经济学院谈“新型城市化与制度改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