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刘勇院长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金融发展趋势”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15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对当下数字金融在实践中发展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年6月13日上午10点,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应邀加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线上课堂,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线上讲座。

讲座之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首先对刘勇院长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对“经世济民|菁英课堂”做了简要介绍,希望今后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刘院长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解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首先,他介绍了金融科技行业国际国内发展现状,指出,目前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以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加速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全球向后疫情时代过渡和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主要国家和地区积极抢占金融科技发展制高点,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并在数据安全、跨境监管以及反垄断等领域持续加强合作。目前各国在金融科技关键底层技术布局进一步加快,数字银行、数字货币以及绿色金融等领域发展有诸多亮点。金融科技政策持续利好,各国扬长避短,以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金融科技增长稳定,投融资活跃度持续高涨;金融科技监管力度加强,标准化建设逐渐形成,对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规范化要求;其中,北京金融科技实力强劲,建设成果显著,京沪深连续多年稳居第一梯队,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城市在今年较其它地区展现出强劲势头。

接着,他介绍了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与实践情况。刘院长指出金融科技底层技术适用范围不断扩大,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ABCD+”技术与业务融合更加深入;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我国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数字新基建、科技治理等领域加速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监管政策日趋完善,持牌经营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和监管科技发展稳定,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随后,刘院长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与实践现状,他指出随着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日益广泛,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实践愈加丰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走在国际前列。当下我国已经形成以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金融科技企业等为服务主体,以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智能投顾、保险科技、数字银行为服务途径,以乡村振兴、绿色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和民生领域等为服务对象,以支付体系、信用体系、资本市场等为基础设施,以政策体系、法律体系等为制度保障的数字普惠生态系统。

最后,刘院长分别分析了金融科技与数字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对未来金融科技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技术发展、商业模式、监管等方面做出了预测。刘院长的精彩分享为同学们了解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的行业前沿知识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同学们获益匪浅。

讲座最后,四位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生同学分享了“数字金融发展趋势”领域的相关文献,探讨了数字金融与企业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数字金融发展是否存在马太效应,数字经济的技术-经济范式等话题,与会嘉宾对同学们分享的文献做了详细点评。

本次讲座总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数字金融发展和趋势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当下金融科技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刘勇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海淀区政协委员、海淀区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等院校校外导师和客座教授。先后参入主持多项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北京加快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评价报告》、《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模式及政策研究》等。在《清华金融评论》《中国大学教学》《金融时报》《金融电子化》《中国农村金融》等发表多篇文章。著有《金融科技十讲》、《开放银行》、《智能投顾》、《保险科技》、《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互联网金融》、《中国金融科技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报告》等专业图书,曾被评为中信出版集团年度最佳作者,2021年度中信出版“致敬作者”奖、荣获第二届金融图书“金羊奖”。

上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中国发展数字金融的实践与挑战”主题讲座
下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肖弋舟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