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中国发展数字金融的实践与挑战”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23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对当下数字金融在实践中发展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年6月20日上午10点,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应邀加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线上课堂,以“数字经济视角下金融科技发展与实践的思考”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之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首先对杜晓宇秘书长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对“经世济民|菁英课堂”做了简要介绍,希望今后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并表示疫情结束后欢迎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参观交流。同时,杜秘书长也表示欢迎同学们有机会来腾讯金融研究院交流学习。

讲座分享中,杜晓宇秘书长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解:首先,介绍了金融科技发展驱动主因,指出当下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同时相关支持政策纷纷出台,鼓励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稳定我国经济关键动力,持续推动金融科技需求升级,并从供给侧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基于新一代数字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区块链等进行金融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金融科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接着,介绍了金融科技发展实践路径。金融科技发展史大致经历了金融信息化、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智慧金融发展的四个阶段。当下金融科技呈现如下特点:金融科技健康化、规范化发展成主基调;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行;生态价值体系在“流量+场景”中日益成型;移动支付成为全球领先;产业支付已超过移动支付一半市场规模,成未来方向。同时,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信贷、互联网保险等金融科技业态不断涌现。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最后,对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疫情加速企业云化,将推动企业数字化走向中高级阶段;新场景、新需求将驱动联接产业从万物互联到万智互联;海量数据将驱动计算产业向多样性算力发展;“云”将成为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最大驱动力。并给出了金融科技的发展路径,包括降低金融服务获客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及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水平等。杜秘书长的精彩分享为同学们了解数字经济视角下金融科技发展与实践的行业前沿知识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同学们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总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数字经济时代下金融科技的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脉络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杜晓宇,现任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高级经济师,兼任金融科技50人论坛青年成员、首席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主要从事金融科技、金融政策研究。

上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赵扶扬老师获得普华永道中国第三届(2022)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
下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刘勇院长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金融发展趋势”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