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点 -> 正文

张琼:基于微观方法估计隐性经济的研究进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26

论文名称:基于微观方法估计隐性经济的研究进展

发表刊物:《经济学动态》第1期 第137-147页

发表时间:2015年

论文作者:白重恩、唐燕华、张琼

内容提要:

隐性经济的规模是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大量文献试图对其进行估计。相关研究中,较为广泛接受的做法是基于消费支出数据可信的假设,结合微观调查数据中反映的收入和消费之间的相关关系,来推测隐性经济的规模。本文系统地回顾了相关的国内外研究:首先从理论逻辑和经验证据两个方面梳理了消费和收入之间相关关系的研究及有关结论,指出稳健的收入与消费关系是据此估计隐性经济规模的最基本的前提;之后回顾了利用消费数据估计隐性收入从而估计隐性经济规模的较为成型的方法,包括基于特定函数形式的恩格尔单方程估计法、需求系统广义矩估计法与匹配外推法,以及放松函数形式假定的非参数估计法等,并对各方法的原理,相互关系及优缺点进行比较;最后,本文认为,基于微观数据估计隐性经济规模在理论框架和经验方法两个方面还有诸多可以延展的方向。 

上一条:我院冯春安教授撰文解读提高驾驭转型能力的五个“基本”
下一条:张琼:居民健康与金融投资偏好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