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经济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9-29

                          经济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现代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理论以及计量经济学基础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微观和宏观经济数据分析方法,了解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了解政府经济政策,为继续攻读更高学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并能在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分析、管理和其他业务工作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主要包括: 

1、准备进一步在经济学类和管理学类专业进行深造的学生; 

2、各类大型企业(包括金融企业)的经济分析、管理人员和其他业务人员; 

3、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公务员的后备人员,特别是经济政策研究部门人员等; 

4、经济管理研究单位从事专门研究的后备人员。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对学生的培养要求体现在人品素质、基础能力、专业能力三个方面。 

人品素质的要求包括: 

1、热爱祖国,有社会责任感,有职业道德,有进取创新意识,有合作精神,有不断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2、身心健康,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的要求。 

基础能力的要求包括: 

3、具有较好的文字能力,能够撰写工作报告、一般公文、研究报告等财经类文稿,具有较好的口头表达和沟通能力,能够通过正常的社交活动完成所担负的工作。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专业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听、说、写、译的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 

5、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电子计算机办公软件。 

专业能力的要求包括: 

6、掌握现代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技能,具备对国民经济宏观、中观、微观各层面现象进行理论分析的基本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通过较短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具备从事经济和管理相关专业工作的能力。 

7、能独立进行社会经济调查,基本掌握调查、统计、计量模型等方法,并对第一手数据进行初步计量建模和实证分析,具有基本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科研能力。 

8、了解并理解政府的经济政策和相关法律,对经济运行状况能进行分析、预测和提出政策建议。 

为了实现上述培养要求,本专业将探索“通识教育+专业特色”的培养模式,推行学科交叉、文理交融培养,构建低年级实施通识基础教育与大类基础教育,高年级实施宽口径专业教育和跨学科学习的新模式。 

三、修业年限和总学分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 

本专业学生应修满165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42学分,包括必修课112学分,选修课30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开设43学分,要求选满20学分;素质教育选修课要求选满10学分);实践模块23学分。 

本专业将以暑期“经英”训练营的方式,加强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高经济学专业学习水平。 

 

上一条: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答辩的时间安排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