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指委(备用)

教指委(备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3-07-20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718日,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室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财经政法与管理教育处处长吴燕,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洪银兴、逄锦聚,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胡树祥,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的管理人员,经济学院、统计学院的专业教师等近60人出席会议。会议为期一天,分别由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和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主持。

胡树祥书记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教育部高教司对中央财经大学的信任,感谢各位委员对中央财经大学的支持,希望各位委员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并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将努力做好本届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

随后,教育部高教司吴燕处长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刘贵芹副司长为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刘贵芹副司长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教学指导委员会需要准确把握高等经济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包括高等教育发展观的新变化、高等学校职能的新拓展、90后大学生对高等经济教育的新期待、教师队伍情况的新变化、教育部机关职能的新转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建立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为基准、以改进教学方法为重点、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保障,不断加强和改进高等经济教育。最后,他对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五点要求,即做好定位、做好调研、做好统筹、做好计划、做好自律。

本届教指委顾问洪银兴教授,本届教指委顾问、上届教指委主任委员逄锦聚教授分别谈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上届教指委的主要工作,在此基础上均提出了对新一届教指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建设性意见。

在主旨发言阶段,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颖一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特别强调了本科“通识”教育的重要性。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瑞龙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教育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永淼教授分享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经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宗益教授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举措。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俊豪教授以浙江财经大学为例,分析了地方高校本科教学的特点和做法。

之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对新一届教指委工作计划(讨论稿)进行了说明,与会委员对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如何制订好经济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究和解决经济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

最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表示在各位委员讨论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强调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将全力做好教指委的重点工作,制订好经济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提高经济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14年高校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