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圆形方孔:中国货币发展中的思考 ——“耕读学堂”第六期之钱币博物馆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2-02

2016年11月23日,经济学院“耕读学堂”第六期活动在钱币博物馆开讲。本次“耕读学堂”由经济史系系主任、经济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兰日旭教授带队,经济史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伏霖老师、国际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张琥副教授、党务干事任阳及《中外经济关系史》选课学生、党员代表、2016-2017学年第1学期积极分子党校全体学员共37名师生参加本次实践活动。

“耕读学堂”是经济学院促进一二课堂融合的有效尝试,以“行进中的workshop”为形式,鼓励师生打破传统课堂的空间限制,将师者的“传道授业”融入到户外实践课堂的体验与互动中,引导学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自2015年11月以来历时1年,已成功举办5次活动。

本次“耕读学堂”实践教学的地点为钱币博物馆。钱币博物馆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的国家级钱币专业博物馆,博物馆收藏古今中外钱币及与钱币有关的其它文物约30余万件,珍藏世界100多个国家的钱币,收藏与钱币相关的文献图书13000余册、期刊5000余册,为开展钱币学与货币史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博物馆一至三层展厅,先秦布币刀币、汉代五铢钱、唐代开元通宝、宋代交子、民国“袁大头”等等久仰其名的货币一一登场,金元宝、摇钱树、“门当户对”等经典形象也纷纷揭开神秘面纱。参观中,兰日旭教授、张琥副教授、伏霖老师三位老师结合经济史知识做实时的讲解,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同学们便深刻地体会了一场从先秦到当代,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社会变迁。在一层展厅中,工作人员还以2005年版100元纸币为例,讲解了现代假币制作的高端技术和最有效辨别假币的几种方法,现场师生纷纷拿出自己手中的人民币试验真伪,气氛热烈。

参观结束后,在三层大厅,兰日旭教授以博物馆为课堂,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货币发展和中国经济的思索。兰老师致力于近现代金融史、中外经济关系的研究,陆续出版《中国近代银行制度变迁及其绩效研究》、《中外金融组织变迁》等著作。他提出中国整个历史的转折都和货币制度有关的猜想,将中国的货币发行历史分为四个阶段,并依次重新梳理了各个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特点。讲授中,兰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两个问题,一是货币制度是否能决定近代中国的转型,二是现代货币发行因考虑成本逐渐用一元硬币取代一元纸币的政策是否可行,并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这两个问题的见解,鼓励同学课堂之余深入去探索。

“圆形方孔”的耕读之旅,让选课学生、党员代表和积极分子们全面、生动地了解了中国钱币的发展历史,认识到货币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状况密不可分。从历史的角度学习货币知识,领会货币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及规律,将经济学的学习和思考运用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建设之中,正是青年经济学人的使命和责任。

上一条:经济学院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
下一条:经济学院冯春安教授为教工党支部讲授《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的政治经济学解读》专题党课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