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教师韩金华、顾炜宇等参加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2-23

2016年12月9日,北京市教工委委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团结与创新协同中心、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孙英工作室”和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一层报告厅举办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研读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我校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教师韩金华、顾炜宇、张维闵、何召鹏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读书会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围绕“政治经济学研究和唯物史观”这一主题对《<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作主旨解读。她认为,《序言》是反映马克思理论整体性的文献,也是准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思想逻辑进程的文献,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张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序言》进行了讲解:第一,《序言》的背景和文本结构。1857年,资本主义国家爆发了经济危机,为了使工人阶级有武装头脑的理论武器,马克思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研究政治经济学,写出了《1857-1858年手稿》。在手稿完成之后准备出版《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时,写了这篇《序言》。从结构上看,《序言》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构想、研究过程以及研究的科学态度;第二,《序言》的主要内容。张雷声教授把《序言》的主要内容归纳为三大问题。一是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演化及其与《资本论》的关系。二是唯物史观与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关系。三是马克思进行理论研究的科学态度。马克思把《政治经济学批判》视为其诚实研究的结果,他认为,学术研究要有大无畏的气概,要有勇于挑战、勇往直前的精神,敢于战胜险隘雄关,要有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要勇于为科学研究献身;第三,《序言》中涉及到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比如唯物史观两次不同表述之间的关系、“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的关系、经济的社会形态演进理论等。张雷声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自学态度,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解读。

随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白雪秋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传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振清教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英教授分别围绕着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系、唯物史观在《资本论》中的运用、五种社会形态的划分等问题,对《序言》进行的拓展解读。

最后,与会教师就《序言》中的其他问题与以上各位解读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读书会后,12月23日,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方面传达读书会内容就《序言》继续展开深入讨论,同时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们就“如何建设好政治经济学学科”、“如何讲好政治经济学课”和“如何发挥好一课堂主渠道的育人功能”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活动是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支部建在系上”的特色活动,老师们在“走出去致敬经典,学回来交流共享”的实践中,推动学科建设和支部建设互促,助力于教书育人的根本目标。

上一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
下一条:经济学院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