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2-23

12月21日中午,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教工党支部4名党员在学院南路校区1305会议室组织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由党支部副书记赵若思同志主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洪峰列席会议。

赵若思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总体精神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钱颖一院长的新作《大学的改革》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说,我国作为全世界高等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大学生的“素质”整体不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从这样的背景和现实特点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要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中。

作为“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的获得者,博士生导师金哲松教授特别认同“立德树人”的理念。他谈到,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高校教育的全过程是非常必要的。进入大学后,学生对于个人思想政治素养在思想认识上要有一个“飞跃”。就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金哲松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要逐步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理论层面的准备,技术层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要组建一支资深质高的思政教师队伍”。

博士生导师张志敏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介绍了在教学中贯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在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中如何在意识形态上引领学生。同时,她也提到,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建议教师们从备课上课、教学形式和方法方面多动脑筋、多做尝试,进一步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引导学生求真、求是。

在讨论如何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国际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于爱芝教授提出,“教师要重视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要作学生成长的表率。现在家里还珍藏着读研时导师赠送的一套原版《资本论》,抽空还要拿出来认真研读。教师要重视个人的积累,要争取总书记期待的‘四有之师’”。

在2016年下半年的两委换届中,经济学院教师党支部进行调整,支部全部建到了系上,支部书记全部由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同时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党员行政人员穿插到各支部中担任副书记,进一步提升了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新成立的各系支部规模小,活动更容易组织,交流研讨更深入,更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互促、共进。

上一条:应用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
下一条: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教师韩金华、顾炜宇等参加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