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二级党校举办“经济体制改革若干问题思考”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4-18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引领工作,将学生的思想引领与专业培养相结合,根据《经济学院二级党校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安排,经济学院二级党校开展了“传播改革好声音,汇聚学术正能量”专题系列讲座活动。4月16日下午两点,经济学院年过八旬、德高望重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侯荣华老师亲赴沙河,为沙河校区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做了关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变革和创新”的专题讲座,党务干事、辅导员赵晓辉、2012级本科生辅导员谢文娟参加了讲座。 

讲座以面对面讲授、师生互动交流的形式展开。侯荣华老师对经济体制的含义、范畴及决定因素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结合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以及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模式,以实例论述了经济模式的种类和特征。继而,侯老师从80年代初期“计划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早期政策讲到1992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体制改革,对党和国家的计划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梳理。最后,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细化、调整、完善过程,侯老师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对于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政府应有的作用有重大指导意义。 

侯荣华老师年过八旬,却一直心系学院学生培养,且尤其重视学生党员的教育引领。讲座最后,侯老师提到自己一直做的三件事是“读书、教书、著书”,并用“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文书苦后甜”寄语在座学生,希望大家勤学不辍,勇攀高峰!  

此次讲座是经济学院二级党校新学期工作的重要内容,学院党总支依据我校党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在本学期将以理论授课、成长分享、专题讲座、书记茶座、实践走访、专项培训等多种教育实践形式,多维构建院系二级党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学院二级党校在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经济学院二级党校开展“党员成长分享会”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党员先锋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