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党员先锋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4-14

为增强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意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济学院党总支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先锋岗”教育活动。4月11日晚,“党员先锋岗”启动仪式在沙河校区学院4号楼107举行,党总支书记李涛、党总支副书记刘滨、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党务干事赵晓辉、团总支书记丁弼洲、辅导员谢文娟以及沙河校区全体本科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议伊始,党务干事、辅导员赵晓辉简要介绍了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情况。主题汇报以2013年中组部党统数据为准,通过统计图表的形式,对经济学院学生的党群比例、党员的学历分布、学习成绩和在校实际表现进行了综合分析。   

结合党员发展工作现状与学生党员成长实际,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对“党员先锋岗”教育活动的背景、主旨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党员先锋岗”要求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把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先锋岗”管理,将入党前的培养考察工作落到实处。“党员先锋岗”以“四个引领”为核心,通过“亮明身份践行承诺”“双重监督 民主评议”“全面考核 争先创优”三个环节,监督和激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生活中保持先进性,真正实现对普通同学的学习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服务引领。“党员先锋岗”要求学生端正思想,深化认识,“入党”不仅仅是一个选择,更是一个挑战自我的攀越;“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敢为人先、胸怀天下的责任和使命。   

结合“党员先锋岗”四个引领的要求,沙河校区11级经济学罗夏清、12经济学张钊华分别代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畅谈自己的感想和体会。罗夏清同学结合自身在校学习成长经历,以“自省和提升”两个关键词,提出学生党员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不断修炼自我,深化先锋意识,发挥榜样作用。张钊华同学则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积极实践,乐于奉献,实现“平日时看得出来,关键时站得出来”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在庄严的《国际歌》中,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学生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帮助党员亮明身份。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签署《经济学院党员先锋岗承诺》,面向党旗郑重许下承诺:“以学习为本,争先创优,帮困助难,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以思想为旗,志存高远,坚定信念,争做党组织先进思想理论的传声筒;以纪律为纲,坚守原则,履行义务,发扬‘有红旗就扛、有困难就上’的先锋精神;以服务为帆,乐于付出,甘于奉献,尽己所能为学校、学院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最后,党总支书记李涛老师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克劳夫身份经济学中“身份”的定义寄语全体学生。李涛老师指出,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较高精神层次的追求,要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实际生活中真正践行承诺、维护党员荣耀。借助“university”与“universe”、“student”与“study”寓意解读,他希望同学们能在提供宇宙一样广博知识的大学里勤奋学习,并祝福大家保持最努力的精神、最愉悦的心态,做一名快乐的学生,当一名幸福的共产党员。   

“党员先锋岗”教育活动是经济学院党总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增强党员教育实效的新举措,以“自我约束与群众监督”、“自我完善和先锋引领”两个层面入手,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和“教育关”,真正实现“控制总量优化结构 提高质量 发挥作用”党员发展的总要求。  


上一条: 经济学院二级党校举办“经济体制改革若干问题思考”讲座
下一条:习近平谈三严三实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