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专家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旭教授做客我校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与发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06-17

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专家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旭教授做客我校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与发展

按照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整体安排以及学院2016年学科建设计划,2016年6月15日,经济学院党总支、政治经济学系、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旭教授在学术会堂604分别做了题为《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停滞新常态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兼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与学科发展》、《马克思经济学的建构、解构与陈述》的学术演讲。主题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主持,经济学院以及院外近5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围绕《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停滞新常态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兼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与学科发展》的主题,何自力教授提出,西方资本主义已经从工业资本主义发展到后工业资本主义阶段,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即繁荣和危机交替出现的物质基础丧失了,各种矛盾空前尖锐和激化,经济停滞成为常态。深刻认识这一新情况,对于理解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特点,把握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近2个小时的演讲中,何教授深入讨论了关于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的若干理论、工业资本主义的盛衰、工业资本主义的产业结构变迁、去工业化与利润率下降、工业资本主义衰落阶段的危机表现、经济停滞常态化的直接原因与深层原因、经济停滞常态化的影响等问题。何教授强调需要深刻反思西方国家去工业化、经济虚拟化的严重后果,需要增强理论自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解读中国故事。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旭教授作了《马克思经济学的建构、解构与陈述》的主题讲座,他从“马克思经济学是建构的吗?”、“马克思经济学是解构的吗?”、“马克思经济学是陈述的吗?”三个问题出发,深入分析了马克思经济学“建构”、“解构”、“陈述”的方法与逻辑,及其对当代中国进行政策制定的启发。他认为,马克思经济学的叙述方法是建构的,是合乎历史、理论和逻辑统一的建构。其中,劳动者是最强大的生产力,而保证劳动者主体性的必要条件是生产资料公有制。马克思经济学的研究过程是解构的过程,是对人类历史发展的具体环节的解构。解构主要围绕着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不同组合展开。而研究方法与叙述方法的统一,就是陈述。马克思经济学的陈述以物质生产为基础,配合精神生产、人自身的生产,最终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张旭教授强调,应当将研究方法、叙述方法与现实政策统一起来。在政策制定中,以马克思经济学为指导,以最大程度减轻经济发展的负面作用为出发点,最终实现劳动者所有权的回归。

主题讲演结束后,何自力、张旭两位教授与参会师生围绕“什么是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命题”、“劳动者的主体性、主体地位如何最终实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最后,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齐兰教授代表师生对两位教授的演讲进行点评,“两位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就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与会师生感觉收获很大、深受启迪,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向两位专家请教”。

本场讲座是经济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与学科发展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两学一做”与学科建设互促共进,是经济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色。后续,经济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根据实施方案有序开展,坚持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专业特色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教育活动要覆盖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师生,以学习统一思想,以学习带动行动,以学习团结师生,促进经济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5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员民主评议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开启第四季“成长分享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