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经济学院党委赴华西村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11-17

莫道农家腊酒浑,年年留客华西村。有着“山北粮仓,山南钱庄,中间天堂”美称的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自2001年始,华西通过“一分五统”的方式,帮带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如今的华西村,是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全国乡镇企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誉为“天下第一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富饶乡村。

近年来,在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的团结带领下,华西村通过弘扬“华西精神”和“吴仁宝精神”,不仅延续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而且进一步加快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2017年11月11日—12日,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发挥学科优势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于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建设中,经济学院党委组织20余名教职工党员赴华西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受到华西村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由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带领,学院教职工实地感受华西村的建设发展,吴仁宝老书记的旧居谱写着过往华西村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历程,而龙希国际大酒店的金碧辉煌描绘出现今社会主义新农村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参观过程中,学院教职工们纷纷为华西村的发展变化赞叹不已。

随后,由经济学院党委发起,华西村党委协助组织,特邀华西村党委书记、十九大代表吴协恩同志一同开展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的专题座谈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洪峰主持,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经济学院关工委委员王柯敬、原经济学院院长金哲松、经济学院院长李涛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科研教师、行政团队出席会议。

吴协恩书记作为十九大代表,出席了此次党的十九大的开幕会、闭幕会以及江苏省代表团讨论等活动,他围绕参加十九大的感受、华西村的发展历程、个人经验感悟三个方面与在座教师分享。吴书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三个“最”:十九大会场的掌声最热烈,十九大报告涉及的内容最实在,十九大的纪律、保密等工作做的最好。报告讲述了我们老百姓最想听到的话、最想知道的事、最想了解的未来的中国,集中一点就是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农民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党和国家会一天比一天强大!在谈到十九大报告内容时,吴书记感慨道,报告把未来讲的很清楚,近几年每年都有详尽的规划,让人们能感受到真实可触的未来,尤其是提前十五年完成现代化,令百姓备受鼓舞。

随后,吴书记介绍了华西村的发展历程,从老书记解决吃饱饭的问题,到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再到如今华西村从量到质、从体力到脑力的转变,始终传承吴仁宝老书记忠诚于党、实事求是、艰苦创业的崇高精神,坚持听中央的不走样、听国外的不走神、听百姓的不走偏,带领华西村并带动周边村继续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前进。

最后,吴协恩书记结合个人工作经验谈了谈自己的感受,党建工作的关键在基层,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而跟党走,坚定地跟随党的领导则是进行基层建设中要坚持的首要原则。吴书记说到,真正意义的创新是让大家感同身受,让大家参与进来,要根据中央精神和华西村的实际相结合,促进华西村由量到质的飞跃,实现华西村“打造农村都市”这一梦想。

聆听了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的发言后,经济学院教师从专业学科领域与书记进行探讨。王柯敬教授就华西村各个产业结构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提问,副院长史宇鹏副教授就“天下第一村”能否走出国门,为亚非拉等贫穷地区提供经验等提出了相应问题,院长助理顾炜宇副教授就股权的问题与吴书记进行了探讨。本次座谈会是大会召开以来经济学院教师第一次与十九大代表面对面交谈,与会教职工们学习热情高涨,座谈会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洪峰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此次座谈会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活动,吴协恩书记的主题报告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内容丰富,涵盖了政治课、经济课、管理课三堂课。吴书记先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为我们解读了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又以村党委书记的身份讲述了华西村发展之路,描绘了“建立农村都市”的华西“两个百年”梦想,为学院教师教育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素材。同时,在对吴仁宝书记“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幸福人民”精神的传承的基础上,华西村顺应时代和经济规律而作出发展战略的创新,对学院发展中如何处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非常有借鉴意义。也希望如吴书记所提,以此次研讨为契机,经济学院党委与华西村党委建立共建关系,促进院企合作发展共赢。

除此以外,经济学院教师一行人还先后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是经济学院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教育学习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体验等,带领学院教师切实感受和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战略和新理念,鼓舞教师立足本土国情、发挥学科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前行!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5级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活动
下一条:2017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