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坚定信念·弘扬精神·传承使命——经济学院师生党员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09-30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一年时间,穿行十一个省份,行程二万五千里,完成了艰难卓绝、震惊世界的长征,不仅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后世之中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2016年9月29日,经济学院2016级硕士生36名党员在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滨、政治经学系何召鹏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缅怀先辈英绩,传承长征精神,激发青年党员奋发图强之激昂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7月18日在宁夏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馆时指出:“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作为祖国未来经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值国庆之际,学院党委组织2016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学习长征精神,激励其在服务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漫漫征途中坚守信念、坚定信心;担当责任,勇往直前。上午10:00,36名学生党员历经两小时车程从沙河抵达国家博物馆,同早已抵达的刘滨、何召鹏老师顺利汇合,在庄严肃穆的国家博物馆前合影留念后,直抵位于国博三层的长征主题展厅,厅外殷红的背景墙与鎏金字,点燃了每位党员心中的钦佩、自豪与斗志。

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一同迈入展厅,在一件件珍贵文物的包裹中,在一段段介绍的字里行间,重新领略了惊心动魄、气壮山河的长征史诗。展览公分“战争史诗”“军民情谊”“艰难岁月”“长征记录”“丰碑永存”“长征画卷”六个部分。周恩来的望远镜、聂荣臻的左轮枪、泸定桥上的铁锁链,链接成了一部恢宏的“战争史诗”,重现了工农红军斩关夺隘、不怕牺牲的英勇气魄。陈旧的手提风灯、泛黄的木板标语和感谢信,各族群众踊跃参军、筹粮助军的场景历历在目,展现了军民同心、鱼水情深的“军民情谊”。简陋的公文包、枯黄的野菜、锈迹斑斑的行军锅,让每位同学感同身受的了解到了长征旅途的“艰难岁月”。一页日记、一封家信、一张旧报,记载了征途的一点一滴,汇成了一份珍贵的“长征记录”。陈旧的藤篮、吃剩的皮带以及布满弹孔的背包,红军战士矢志不移、舍生忘死的革命斗争精神“丰碑永存”。《娄山关》《过雪山》,艺术家用刀与笔重现了恢宏的“长征画卷”。参观过程中,何召鹏老师为大家现场“授课”,以其导师卫兴华教授昔日参加革命工作的切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仰,勇于担当,承担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重任。刘滨老师寄语大家,要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乐于奉献,发奋图强。撼动人心的文物展览和悉心准备的师长讲解,让学生党员深刻感悟和领会到了“长征精神”所体现的“严守纪律、紧密团结、艰苦奋斗、患难与共、坚守理想”崇高信念。

随后,师生党员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登高望远,开阔胸怀。立足城楼之上,同学们看到的是祖国的欣欣向荣,感受到的是“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沉淀下的则是报效祖国发展的宏图壮志。

观展结束,归期而至,“长征精神”却已深深烙在每位师生党员心头。视觉上与精神上的双重冲击拨动了思想深处的心弦,也点亮了前行的明灯,相信每位党员都将携“长征精神”启程,踏上自己的长征之路。

上一条: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优秀教师”“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