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优秀教师”“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09-30

9月21日12点,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16名党员在学院南路校区1305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讨论如何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优秀教师。组织生活会由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于爱芝同志主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雷洪峰列席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国民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蒋选教授发言,蒋老师自79年入校学习、83年留校任教,至今已有37年的中财人经历。他说,“教师是我真正喜欢的职业,认真工作并不是为了解决生计的问题,而是因为想好好‘培养人’,所以教师这个职业是终身学习的职业,要确实把学生‘当回事’,甚至要拿出‘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的态度,在热情、学识、技术和精神多个方面投注,才能教好书,育好人”。教工党支部的前任书记、国际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敏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本人与导师之间的师道相传,“教师这个行业,生产的是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思想的产品,老师不仅要有一流的专业学识,还得有高尚的人格素养,要传承大学的精神、社会的使命。每一位老师都要不断地读书、学习、提升自己,只有不断地把自己的专业水准和道德修养打造得更‘丰满’,才能培养更多高品质、高含金量的产品”。

围绕蒋选教授、张志敏教授的主题发言,院长李涛教授、支部书记于爱芝教授、微观经济系周战强副教授、数量与计量经济学系张彩萍副教授、政治经济学系顾炜宇副教授趣谈“亦师亦友”的师生相处之道,无论是严苛的学业要求,还是悉心的生活关怀,无论是不苟言笑的为师之法,还是温柔地坚持的有效尝试,都要坚持对学生“人品学识”培养的高标准,坚守认真“教学科研”的立身之本。

在做好“经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的讨论中,结合数量与计量经济学系郭冬梅教授“少数民族学生学业支持”的思考、政治经济学系何召鹏老师“大班教学与小班授课”的探索,年轻的党员教师就“如何在教学中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如何提高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成绩”等教学科研中的困惑,以及“如何做到教学、科研与家庭生活的平衡、如何设计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等自身的职业化发展问题与教龄长、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中,院党委书记雷洪峰、毕业班辅导员谢文娟、党务干事任阳老师表示,要立足行政管理岗位加强自身学习,实现管理能力和专业发展的双提升,以更高效地服务于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更有力地保障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职能发挥。

在如何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讨论中,数量与计量经济学系张川川副教授提到“老师和学生都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以及应用经济学系刘轶芳副教授“要把学生培养的而更好,要在对学生的学术引导中渗透社会责任”,宋一淼副教授“经济学是思想而不是工具,要鼓励学生树立成为经济学大家、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领导者、管理者和创新者的理想”,徐翔老师“我们的经济学一定要硬”的分享,引发了支部成员的共鸣,我们要培养“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

在3个多小时的学习讨论中,党支部书记于爱芝同志对每一位党员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记录和总结,“师德建设不仅是教师自身修养的不断完善,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贯彻实施于日常教学与学生指导工作中,希望党员教师们真正可以做到学高为师,行为示范,以师教人、以德育人”。

上一条:坚定信念·弘扬精神·传承使命——经济学院师生党员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
下一条:一亮一谈一承诺,积分量化服务优——经济学院2015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一亮、一谈、一承诺”总结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