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铮铮铁骨铸英魂,冉冉红心映枫林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11-18

铮铮铁骨铸英魂,冉冉红心映枫林

——经济学院赴香山红色大本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秋霜遍染枫林,殷红的叶浪恍如昔日革命先烈忠勇的热血。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增强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党员责任意识,经济学院党总支于2015年11月15日组织全院本硕博学生党员共赴香山,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培训与拓展训练。参训学员涵盖了本硕博三个层级50余位青年党员,活动为学生党员跨支部、跨年级、跨阶段沟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为了有效发挥培训活动的感染力和调动性,党总支采取循序渐进的思路,明确目标,有的放矢,在一天的行程内分别安排了“革命遗址参观”、“团队协作比拼”、“军事拓展训练”三个阶段的活动,通过缅怀历史激发爱国情怀,通过团队比拼来强化交流协作,通过军事拓展体验前辈艰辛。

参观佟麟阁

上午八时三十分,沙河与本部学生先后抵达“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香山红色大本营,一同开展了参观走访活动。香山红色大本营作为“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拥有佟麟阁将军墓、佟麟阁将军纪念馆、抗战名将纪念馆等三个参观馆所。佟麟阁将军纪念馆是在佟麟阁将军故居的基础上修缮改建而来的,作为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殉国的首位高级将领,佟麟阁将军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馆中收藏了大量影像资料和抗战遗物,生动再现了当年革命先烈的奋斗图景。在抗战名将纪念馆,同学们看到了馆中各类珍贵的历史资料,较为全面地了解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的著名战役(战斗)和知名革命将领。

团队展示

之后,在教育基地专业人员的组织下,参训党员打破年级和支部限制,划分为四个团队,以两支队伍为比拼对象,进行了“指压板”“综合五项挑战”等两大板块的素质拓展培训。在团队建设环节,各小队经过紧张筹划,设计了独特的队名、口号、队歌和队旗,并进行了团队造型展示,充分活跃了团队氛围,达到了破冰目的。“一带一路”等新颖特色的队名,不仅体现了我院学生党员的思想层次,也充分反映出了我校学生党员的专业素养和兴趣。指压板环节中,队员赤足在指压板上进行比拼,忍耐脚下刺痛感的同时,高效协同完成了相关的训练项目。而在“综合五项挑战”中,通过击鼓颠球等五项团队挑战,各小队的协同性和契合度进一步得到提升。通过两个环节的比拼,借助团体荣誉感和竞争压力,党员间的距离进一步被拉进,一个个小的“革命”共同体被建立了起来。

素质比拼

下午,在军事拓展训练板块,参训党员借助教育基地特有的真人CS场地,体验了一次难得的军旅生活。参训学员们携带着在重量上接近真实枪械的装备,经历了巷战、丛林战、阵地攻坚战等多场地的体验,逼真的环境从体力和脑力上对同学们提出了挑战,学生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条件下坚持奋斗的艰辛生活和伟大情怀。

军事拓展

活动的时间有限,但学生党员的收获无限。此次活动以激发爱国情怀和党员责任意识为目标,从观与行两个角度入手,引导学生从内而外释放自己的感受,促进学生从外及内反思自己的责任,同时,促进党员与党员层次的沟通,使学生树立“既是学生,也是党员”的观念。党员的培养与教育是塑造优秀党员的唯一途径,通过此次活动,经济学院广大学生党员在党员的成长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积跬步,自至千里。

上一条:爱心暖冬,书香化雪——记经济学院党校学员实践服务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员发展管​理细则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