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网上谍影》教育片——学生观后感节选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03

11月2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施行一周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国家安全专题教育片《网上谍影》,以案例形式展现当今互联网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复杂形势。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反奸防谍意识,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首都安全和校园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经济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网上谍影》教育片,现节选部分同学的观后感:

2016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李丽娜:

国家安全无小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以前总以为网络攻击离自己很远,看了这期节目才知道,境外间谍的魔爪无孔不入,信息行业、党政机关、科研院、军工单位是其重点攻击对象,相反敌情意识淡薄,没有意识到危险才是当前最大的风险。因此,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2016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张远:

观看完《网上谍影》后,我有三点认识:第一是要加强自身基本法律意识,遵守国家法律规定是公民包括党员最基本的要求,要及时了解与自身工作有关的法律规定,不触碰法律底线。第二是要时刻把国家安全放在心中,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不能以为网络攻击这种事离自己很远,其实就在身边,这也是《反间谍法》颁布的意义。第三,作为学生党员,既要巩固国家安全意识,也要紧守法律底线,要以交换大学生故意窃取国家机密案件为戒,在平时的学习中提高防范意识,不将所接触到的重要资料随意发送传播,以身作则,影响他人,做好身为党员的责任。

2016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付洁琼:

《网上谍影》节目主要运用还原事件及专家讲解的方式讲述了三个互联网泄密事件。通过观看这个节目我们可以意识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引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另一方面,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节目中讲述的泄密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国家安全无小事,不能掉以轻心。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不光要自己多学习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还要督促周围的同学提高警惕,规范操作,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

2016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 曹家瑞:

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和广泛应用的今天,网络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前,我国面临的网络攻击窃密敌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看完N网络科技公司、W市的王某和肖某、Z市某局等案例,我们应该吸取他们的教训。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在核心要害单位,但是同样需要担负起保守国家秘密、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如果缺乏保密意识,则很有可能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网络窃密活动打开了方便之门。我们所处的科研高校也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实施网络攻击窃密活动的重点对象,从事学术研究所接触的资料文献数据很有可能为境外间谍所垂涎。不能总认为网络攻击这种事情离自己很远,大部分是在电影电视这种影视作品里面会出现,远离自己的这种日常环境。但是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会威胁危害我国家安全。所以,我们要增强保密意识、敌情意识和风险意识,学习强化网络安全知识,增强防范能力。

2016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 朱媛:

观看《网上谍影》深有体会: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加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比如,不要使用简单的数字组合、电话号码作为邮箱密码;在校外使用VPN登陆校园内网时要谨慎;不要浏览不良网站;不要擅自在线上线下复制和分享机密资料等。务必坚持“涉密不上网”的原则,努力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切实提高防范能力,为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尽到应有的责任。

上一条:提升凝聚力 研出新征程——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党日活动
下一条:淬火军营·青春无悔——经济学院党委组织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理想信念培训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