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牢铸龙马魂 立展鸿鹄志”新时代新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新时代共产党员历史使命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4-26

为强化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感,紧扣我党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升党务干部能力。4月24日下午2点,经济学院党委邀请何召鹏老师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们开展主题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历史使命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党课。

党课伊始,何召鹏老师就对大家提出了“为什么要上党课”、“对共产党的认识”等问题,在结合自身从大学本科到硕士、博士的求学经历期间的感悟,强调新时代的大学生更不能对党课敷衍、对党的认知模糊,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做到独立思考、正确认识、坚持党性。

首先,何召鹏老师从共产党的概念出发,引出生产资料共同占有的概念,解释了“共产”并不是平均占有而是平等占有,以此引导大家对现阶段公有制的思考,进而区分了公有制的阶段性,阐述了现阶段也就是我们所处的新时代如何去坚持公有制、理解公有制改革的命题。然后,何召鹏老师结合马克思《资本论》,对“共产党员为何要坚持公有制”展开政治经济学分析。从资本主义雇佣关系,到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导致资本主义生产相对过剩这一规律性的揭示,阐明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特性,从学术的角度分析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如何深刻理解共产党的阶级性质、历史使命以及现阶段的政策制度。最后在提问阶段,何召鹏老师回答了公有制改革导致产权弱化的问题,同时肯定了大家积极思考的态度,要求大家作为学生党员不仅要践行党员标准和要求,更要从思想上、学术上对共产党有深刻的认知,对公有制有独立的见解,进而在探讨社会热点问题时,比如国有企业改革,不人云亦云,要清楚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和普通青年的区别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本次党课何召鹏老师结合这一历史命题,不仅从学术的角度分析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任务和目标,更强调作为共产党员的一份子,尤其是学生党员干部,要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和身处的立场,要学会科学分析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基础和面临的形势,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意识、勇毅的使命担当、坚定的使命自信”这一要求。

上一条:“牢铸龙马魂 立展鸿鹄志”新时代新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未来中国面对之世界大变局”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经济学院组织学生义务植树和参观铁军纪念馆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