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牢铸龙马魂 立展鸿鹄志”新时代新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未来中国面对之世界大变局”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5-13

2019年5月8日14:00,著名国际评论者郑若麟应邀在我校沙河校区主教学楼405教室开展“未来中国面对之世界大变局”讲座。该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和中央财经大学党校、组织部联合举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岩主持,经济学院党员代表及18级本科生参加。

郑若麟先生系《文汇报》原驻法高级记者,现为《文汇报》国际评论专栏撰稿人,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主持人,福建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节目主持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郑先生常驻法国二十多年,发表了无数作品与评论,多次获得各类新闻奖项。他通过自己多年来在法国的经历与对时政评论的研究,结合当今世界之变局,提出了对世界格局的另类思考。

郑先生以巧妙生动的比喻与寓意深远的视频片段引入主题,通过介绍自己看西方的方法精髓引导大家走出认识世界的误区,并强调了接受真理的勇气、历史发展的眼光与怀疑一切的精神在进行东西方比较以及认识世界过程中的重要性。在介绍过这些认知所需的基础素养后,郑先生以法国为例讲解了如何认识西方。他在讨论西方现行政治格局的同时,穿插了自己多年来在法国的所见所闻与实践以佐证,引人入胜。紧接着,郑先生以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刻独到的分析,带领大家解读了当今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

郑先生幽默风趣,思维敏锐,经历丰富,其独到的思想与见解对在场听众带来了深刻的启发。讲座的最后,郑先生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呼吁在座同学们要多思考多传播,唤醒身边的人。

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不仅带大家领略了当今世界的东西方格局,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认识世界的新视角,可谓是一场视听盛宴。这其中包含的认知精神与思考方式,激励我们不断用辩证的思维发现生活,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世界。

上一条: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志愿精神——经济学院党委党员先锋工程系列活动
下一条:“牢铸龙马魂 立展鸿鹄志”新时代新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新时代共产党员历史使命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