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教学相长”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员开展座谈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09

12月7日下午在沙河校区1号楼201教室,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座谈会。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翁慧敏、陈兰荣,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的彭国宇、孙青林、陈贞,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的王林杉、王素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蒋选教授首先介绍了党支部的成员以及国民经济学系的其他老师,再次强调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说明了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建立常态化联系的初衷和必要性。他指出,主题教育是新时期重要的党内学习、检视、整改活动,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提高党员意识,自觉践行党员模范作用。从党组织层面来说,建立教工与学生的联系和沟通渠道,是基层党组织把主题教育的精神落实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相长的前提,在此基础上进行常态化的互动、互学、互助。

各位学生党员在座谈中反映了在课堂学习、科研活动、社会工作、日常生活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疑惑。特别是在课程设置的少与多、教师要求的严与宽、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考试内容的易与难、科研活动的组织与兴趣、信息传达的时效与覆盖等方面,大家从不同角度进行辨析,讨论如何发挥党员的作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地解决一些问题。蒋选教授在聆听他们的发言过程中也不时地介入,从教师角度介绍情况,分析问题,探讨办法,并鼓励学生党员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反映问题、沟通情况,在此基础上从不同角度去认识分析,倡导理性思考、换位思考,积极主动地提出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进行了两个半小时,仍然意犹未尽。最后蒋选提出几个问题:如何认识我们党作为执政党的先进性和自我纠错能力?作为党员政治思想品质的“内生性”是什么?在和平年代作为青年学生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如何发挥在同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是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在今后的共建活动中需要共同思考和讨论的问题。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召开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