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09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于2019年12月5日在沙河主教302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学院副院长赵文哲老师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党支部书记余文秀同志主持会议。

余文秀首先对前一阶段的工作作了总结。自9月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细节。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且具有实效性的主题教育活动,例如组织观看电影《小巷管家》、开展志愿服务、党员讲微党课、党员学习心得分享等活动,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在检视整改情况方面,党支部积极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支部党员逐条深入地进行自我检视并制定整改措施;在支部主题教育成效方面,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了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了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每名党员结合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检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情况、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三个方面开展自我批评。支部党员李明同志因事请假,发来自我批评全文并由党员王旭佳同志代为宣读。余文秀书记带头指出自己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在引导党员发挥表率作用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群众直接沟通交流机会不够多,难以真正把握他们的服务需求,导致自觉发挥党员先进性上难以及时跟进,在不知不觉中淡化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表率意识;吴婉璐同志指出自己的学习积极主动性不足;其他同志分别就政治理论学习、做表率、服务群众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指出自己的不足。

自我批评后,支部党员逐一进行了互评并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议。每位党员同志都接收到了来自其他在场党员的批评,问题的指出有助于党员们进一步提升自己。同时,党员对党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的分析和建议,对提高党支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之后,支部开展了民主测评。经过现场提名并举手投票后,由马欢畅同志进行监票,吴婉璐同志进行计票。在监票人监督下,计票人当场汇总了测评结果。

民主评议后,学院副院长赵文哲老师点评了此次会议。赵文哲老师肯定了同学们能够实事求是、直截了当地评价他人,批评与自我批评得很彻底。他指出,整改措施可以通过制定小目标不断实现,重在坚持。对于同学们普遍提到的政治理论学习不足的问题,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其独特的价值,同学们应当结合其精髓进行深入学习。另外,建议同学们将专业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并将理论学习结合到实际生活中去。

随后,党支部书记余文秀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余文秀简单梳理了党员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希望支部党员能够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加强整改。针对党员们对党支部的意见,余文秀也作出了回应并提出了改进方案,例如加强与其他党支部的沟通交流,通过党团联动密切联系群众等。

最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会议结束。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下一条:“主题教育、教学相长”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员开展座谈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