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微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深化爱国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4-12

为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精神,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和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经济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20年4月7日联合微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深化爱国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线上党日活动。活动由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于明哲主持,微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战强老师参与指导,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

第一个环节,开展一次专题学习。重点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及2020年3月6日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18级博士生党员杨之旭谈到,在这次学习中更加能深刻体会到习近平同志对于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的想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17级博士生党员戴静超也谈到,脱贫攻坚是要让最贫困的老百姓共享更多改革开放成果,要让贫困地区均衡均等发展,这就需要让贫苦地区与弱势群体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更加公平的机会和宽松发展的环境。

周战强老师总结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既看到了在最近这些年中脱贫工作得伟大成就,又看到了任务艰巨;既增强了勇气和信心,又增加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无疑增加了的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困难,但是党和政府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帮助缓解遇到的突发困难。因此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第二个环节,举办一次知识测试。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7个专题会议,本次活动特别设计了问卷测试,用于强化认知,夯实理论学习。

第三个环节,畅谈一次身边的感动。18级博士蒋晓敏讲述了身边党员为实现精准脱贫的故事:他们在疫情期间不忘走访,为村民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为解决滞销农产品问题,积极与外界联系,在村里大学生的帮助下,通过互联网联系卖家,将滞销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为解决人们外出务工问题,与县级社会保障部门沟通,将村民安全有效送达工作岗位。面对疫情的考验,为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整个村庄上下一心,干劲十足。17级博士刘传明看到不断进行的村级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不仅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也能够从基础设施领域实现乡村振兴。18级博士李静也搜集了很多家乡脱贫攻坚见闻。

第四个环节,进行一次交流问答。首先,周老师就“关于建立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如何保持扶贫政策的持续性和差异性。二是如何夯实脱贫地区和家庭的发展基础。三是如何构建监测跟踪及救助机制。18级博士展望认为保持脱贫成果的持续性,需要在政策设计上更加深入到贫困本质,从扶贫转向"扶志",再到"扶智",使贫困人口彻底摆脱好吃懒做的惰性,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18级博士王旦同样认同“扶贫---扶志—扶智“的说法,认为这是扶贫的持久之际,根基在于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除此以外,博士生党员们结合学科背景提到疫情下世界经济对我国的影响,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的问题,资源错配、资源浪费不利于扶贫等等。

线上会议结束后,支部还要求博士生党员们自觉开展线下活动:一是主动宣传一次中央最新脱贫攻坚举措,让身边亲友群众知道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为此设定的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举措等;二是结合目前疫情形势,尝试从专业角度思考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为脱贫攻坚战带来新的挑战;三是自我宣誓,牢记使命!

此次党日活动,党支部有效探索了疫情期间开展基层党建的新方式,充分调动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提升了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借助贫攻坚给每一个党员上了一次深刻的党课,大家深刻认识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从严要求自己,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最后周战强老师也寄语道:“今天讨论的贫困问题不仅是一个现实问题,还是很多学科都在关注和研究的问题。除了从经济学专业角度分析贫困问题外,还可以借鉴其他学科思路,进行跨学科研究,会有很多新的发现。”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时不我待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开展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大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组织青年师生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和教育部部署要求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