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2020年学生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0-27

10月21日,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暨党委委员扩大会议在沙河校区学院11号楼308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党委副书记耿卉、组织员刘滨、团委书记李倩以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耿卉主持,郭冬梅做重点发言。

郭冬梅在发言中指出,党的理论学习应结合专业学习、科研、工作等实际问题展开;党建和思政教育在业务上是相辅相成的,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提高党群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针对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优化组织建设,尝试把党支部建立在学科上专业上,积极开展与教师党支部的共建交流活动;二要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三要丰富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专题研讨会、外出考察等活动,完成理论学习的转化、深化、应用,实现经世济民的责任担当;四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行思想引领,扩大党员队伍。同时表示,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部以大力支持,鼓励党员活动创新化、多样化,争做创新型、学术型、服务型的党支部。

耿卉老师就支部建设工作中的困惑给予关注和解答,她指出支部委员应点对点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穿透到每一个党员身上,并介绍了学院即将召开的党员大会流程和相关要求。

会议讨论中组织员刘滨老师也提出几点要求:首先,应增加党建工作的交流机会,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做好党委和基层党员的桥梁。其次,要加强信息沟通,将有用的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人。最后,针对学生党员关于无私奉献和党员激励机制建设的疑问,她认为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王继彬向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首先,他强调支部共建,薪火相传,鼓励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互相学习并交流经验;其次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真学真用,做支部学习的榜样;再者,党支活动不能流于形式,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增添活动趣味性;最后,他指出批评与自我批评应开诚布公、有的放矢。

随后,新成立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轩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要以坚定的信念引领党建工作,做好思想建设;党建工作应和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强调教师党员引领的重要性,开展教师和学生党员的交流活动,增强内部团结。

接着,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学生党员代表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对目前学生党建工作的现状以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从学生角度对党建活动的宗旨、思路、内容、组织形式、做法提出建议,并提出了学生党员的成长需求。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以往经验进行了总结,也对学生党建工作未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各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将继续夯实党建工作,按照学院党委“对标争先”“双融合,双促进”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上一条: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耕读学堂之走进智慧银行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新成立——实现党建与学科发展双融双促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