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1-02

10月7日至10月21日,经济学院党委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积极分子党校培训,学院共53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此次培训中向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次党校培训包括平台学习与自测、线下专题课堂学习、实践教学、理论自学、讨论交流、志愿服务六个环节。本次党校班主任李倩老师讲到:“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次党校培训,帮助同学们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加强对党的认识。”为保证每一位成员都能参与到党课的各项环节中来,党校培训班共分为三个小组分别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及志愿服务活动。

线下专题课堂的学习共两次课,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申晓若老师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卉老师主讲。申老师向学员们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四史”的概念,在老师的讲解下,学员们对新中国成立后的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及党在各个时期的基本路线和在诸多领域的成就有了清楚的认识。关于“如何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耿老师从“为什么要入党”“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情况”“党员的条件、权利和义务”“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四个方面展开,向学员们强调要保持思想的纯粹性和进步性。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对共产党的诞生到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再到现在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富强的历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



实践教学活动中,为了让学员们在此次党校培训中拓宽更多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三个小组组织学员们观看了《建国大业》《高山下的花环》两部红色电影。两部电影通过不同时期各阶层人民面对战争威胁时的不同反应,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了国土、国家尊严舍生取义的忘我精神。“中国是我的,也是你的。”一句简单的台词触动了学员们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对于《建国大业》这部电影,之前仅是听说,并未真正看过。这部电影并不只是简单地带领着我们回顾那段第一代共产党员为了崇高的革命信仰而不懈奋斗的红色岁月,更是给了我们一次深刻思考的机会,让我们得以通过结合当前的时代更深切地体会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清晰地认识自己在当前时代所应扮演的角色,并同时领悟一种历史的必然性。这使得我们能够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仰,明确自己身为时代接班人的责任与担当。”19级的符柏玮同学的声音已经颤抖。

服务社会,首先要养成服务意识。志愿活动以美化校园,提高服务意识为主旨,三个小组分别在校园、教学区、宿舍楼帮助物业工作人员打扫卫生、进行垃圾分类。擦黑板、拖地、清扫人行道,学员们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休息一下吧!”“阿姨我不累!”石诚鑫满脸汗水又拿起了抹布。干净的黑板、锃亮的地面,折射的是学员们热爱劳动的品质和为社会服务的意识。

19级本科生打扫教学区

17、18级以及研究生小组打扫校园环境和宿舍楼卫生

在党课培训即将结束时,各小组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开展心得交流讨论会,学员们满怀激情、积极发言,用诚挚的话语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对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赞扬。

各小组成员分别在线上线下举行学习心得讨论交流会并发言

此次党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们认识到了学习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开阔了视野,深化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使得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自觉性,提高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受到了党性教育和锻炼,对日后学习工作中树立群众观点、继承和弘扬优良作风上有着深刻影响。

上一条: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三全育人”专题讨论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