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世济民·经华 | 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邹燕副教授专访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1-14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上精心耕耘、默默奉献、硕果累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支部建设上呕心沥血、一丝不苟、力求突破——他们就是经济学院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动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实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优势,为经济学院教学、党建各项工作源源不断注入活力。“经世济民·经华”专栏,“经”意为经济学院,“华”取精华、光彩之意,而“经世济民”是经济学院全体师生作为经济学人的高尚情怀。栏目本学期将推送对经济学院七位党支部书记的专访,展现党支部书记优秀风采,谱写经院党建华美篇章。

邹燕副教授简介



邹燕,中共党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收入分配。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学术著作编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所研究项目,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研究项目。

★专访

2021年10月20日下午4点,经济学院糯米传媒中心采访组对邹燕老师进行了线上专访。

问:请问您关于立德树人、育人工作都有哪些做法和经验呢

答:我接触学生,主要是两个途径,一个是课堂,一个是自己的研究生。

课堂上,主要是在授课的同时,从思想史和方法论方面,穿插一些概念的辨析、西方主流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形成、形成过程中不同思想和方法的争鸣,等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形成一种思辨性的思维方式,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对于一些比较活跃的学生,我也会给他们推荐一些课外阅读书目。

对于自己的研究生,一方面是开读书会,学生主讲,我提问题和进行点评。另一方面是日常相处,主要是朋友式的。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时刻,给予思想上的支持力所能及的帮助。很多学生在写论文和找工作的关键时刻,甚至刚工作时,遇到困扰,都会找我谈心。有些学生毕业后直接我把称为姐姐了,不叫老师了。

问:您在党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方面有什么做法和经验?

答:经济学院只有两个教工支部时,我是教工第一支部的宣传委员。当时的支部书记是冯春安老师,组织委员是郭家虎老师。冯老师和郭老师都是工作认真、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我后来担任宏观经济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后,在很多日常工作上,都是学习这两位老师的经验和做法。

除了配合学院党委完成日常工作之外,我们支部主要是想从两方面做一些努力。一是第二课堂方面。以前曾经联合学生支部一起开展活动,获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2017年,我们宏观经济系教工党支部的教师与50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赴北京天文馆参观丝路星空——“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我们邀请对“一带一路”建设颇有研究的杨晓兰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专业讲解,让大家在感受独特的星空文化的同时,将专业、自然与人文相结合,以全新视角解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大意义,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教工党支部从专业兴趣、学科特色出发带领学生党支部开展实践探索,这种课堂外的互动交流不仅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加强了结对教工、学生支部的建设与联系。另外,我们支部较为年轻的老师,在疫情期间也积极参加了云课堂的“与学生谈心”的活动。二是党建和主业融合方面。我们宏观支部的老师,尽可能地把宏观经济学和国家的政策方向的解析融合起来,在课堂上,或者通过讲座的方式,和学生交流。

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手拉手”参观“一带一路”星空摄影展

支部组织生活会

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学生眼中的老师

温文尔雅如沐春风是邹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和邹老师相处的感觉就像校园里的一束阳光,温暖、亲切。每次和老师聊天或者师门聚会时,她会和我们拉家常,聊时事,谈抱负,总是叮嘱我们要注意身体健康,她像一位亲人,让我们觉得有依靠,有归属感。

严谨求实、一丝不苟便是邹老师对待教学、科研的态度。我有幸成为邹老师的助教,去听了老师给本科生讲的微观课,在课堂上,邹老师不仅对重点知识进行深入的讲解,还会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以帮助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知识。邹老师始终秉持着对学生认真负责、严格要求的态度,所以她的课程作业评分标准也较为严格,按照题的难易以及重要程度赋予不同的分值,以此来更好的帮助学生复习巩固知识点。在开组会我们进行汇报的时候,邹老师也能够及时地发现我们汇报内容中对文献理解的误区,并且会在日常的文献阅读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阅读、理解文献。与此同时,老师也特别强调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和不断积累的学习方法,她常教导我们要关注、了解我国的经济发展史,要从历史中发现规律,鉴古而知今,树立更加科学的发展观。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前者是邹老师的兴趣所在,后者体现了邹老师对待自己的工作以及对我们的期望。“世界上唯有两件东西能够长久地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那就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邹老师热爱天文,经常在工作闲暇之时学习有关天文的专业知识、了解相关的实时动态,她还担任我们学校天文社团的指导老师,邹老师对待天文的那份纯粹的理想和执着以及热爱之情令我敬佩。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邹老师时常教导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学习、积累,要注重细节以及点滴知识的掌握,这样才能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既是科研的领航者,也是人生的引路人。何其有幸能遇到邹老师,她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20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魏乌兰

严格、求实、耐心,这是邹燕老师传道授业的真实写照;传承、积极、入微,这是邹燕老师致力党建的认真态度。脚踏实地,她在理论讲解中、在思维点拨中立德树人;师生联动,她把党支部建设与学生培养和国家需求紧密相连。邹燕老师正引领着宏观经济学教工党支部团结凝聚师生、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功能,培育着一批扎实治学、视野广阔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经典读书会系列活动
下一条:经世济民·经华 |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于爱芝教授专访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