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院党建 | 经济学院通过“全过程四工程五融合”模式 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24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为引导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经济学院党委以“一二三四五”创优工程党建工作思路为核心,结合学院实际,通过“全过程四工程五融合”模式在学院内部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一、 以“全过程”为主线,前后联动聚合力。

“全过程”,即学院党委统筹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学习阶段,达到前后联动聚合力的效果。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间节点,营造覆盖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的热烈氛围。会前,组织师生认真深化理论学习,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一颗糯米”学院公众号等渠道推送党的二十大相关报道及时事热点解读,为师生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预热工作、打好理论基础;会中,组织全院师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观看开幕会直播、围绕开幕盛况和报告内容展开热议,在第一时间将师生热议内容及所想所悟通过学院官方平台进行宣传;会后,学院党委研究制定经济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理论中心组(扩大)立刻展开交流研讨,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等要点内容及时传达给各师生群体,引导师生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 以“四工程”为抓手,支部引领筑堡垒

“四工程”即经济学院“一二三四五”创优工程党建工作思路中的引航工程、牵手工程、先锋工程、特色工程四项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计划工程。“引航工程”充分发挥师生党员旗帜和引领作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24个师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原文研读、专题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原汁原味学习报告原文,逐字逐句感悟报告内涵;“牵手工程”加强师生党支部联动,实现1+1>2的效果,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伏霖为研究生党支部作主题为“二十大报告学习分享——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专题讲座,学生党员站在青年党员角度分享学习感悟,师生党员实现良性互动;“先锋工程”促进学院样板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经济学院经济史教工党支部率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讨活动,提出经济学领域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与发展方向;“特色工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学生朋辈教育引导作用,学院“宿舍指导员”和“学术活动项目组”两个功能型党支部发挥优势,在党员一对一联系学生宿舍以及学术活动创办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实现将思想引领延伸到青年学生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工作目标。


三、 以“五融合”为导向,学习宣传全覆盖

“五融合”即经济学院“一二三四五”创优工程党建工作思路中的将党建渗透到学科建设、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中的工作做法,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队伍的政治站位,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扬老师为学院全体教师作题为《从科技、法治、安全视角看二十大报告的创新之处》的专题报告。学院教师聚焦主责主业,在教学课堂、学术论坛等平台结合经济学的研究多角度、多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研究阐释。学院党委聚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主题社会实践,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乡村振兴等系列实践活动。开展“师生党员深度对话”活动,组织师生党员从思想建设到身心发展,从学习方法到学术科研,从自我提升到未来规划,一对一深度访谈,零距离对话,凝聚思想共识。此外,学院党委还将党的二十大主题及重要思想制作成宣传板,布置在学院“党员之家”会议室内,在学院内部营造出浓郁的红色精神学习氛围。经济学院党委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根本遵循,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分类指导、融入实际,用实际行动带动全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阶段,经济学院党委将继续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各项工作部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全院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干部师生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党在新征程的重要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经院党建 | 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暨学院师生集中理论学习
下一条:党建牵手工程|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师生党员深度对话”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