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在能源中探索经济——润园对话第十四讲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4-27

2018年4月25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润园对话第十四讲之“能源是个什么玩意”于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212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润园对话由黄恬同学担任主持人,主讲人为俞剑老师,俞剑老师在2009年获浙江工商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安徽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1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进入中财经济学院工作。

什么是能源?除了用水用电外,我们还有什么日常行为在消耗能源?为什么买衣服也是一种能源的消耗?讲座伊始,俞剑老师用一连串的问题一下提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再用许多日常生活现象作为例子讲述了能源的定义以及能源在日常生活中的巨大影响力。

紧接着,俞剑老师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能源与经济的关系,他用最典型的能源——石油作为例子,分析了两次石油危机中石油价格的波动以及各个国家经济政策转变在经济方面的影响,从石油禁令讲到两伊战争中石油供给的破坏,从国外石油依存度讲到中国石油安全问题。他说到,能源不仅仅拥有其本身的商品属性,更能过渡到政治属性,再进一步还拥有着金融属性。从过去到未来,俞剑老师带着同学们纵观能源经济,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大家讲述了能源在国家经济政治军事方面举足轻重的地位。

接下去,俞剑老师谈到了能源与环境的关系,他提到,面对着飞速进步的能源领域,传统化石能源消耗对环境负面影响愈加显著,新能源一步步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为了降低能耗,个人、家庭、国家、行业、企业、产业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新能源很大程度的重视。除此之外,他也呼吁到,随着空气污染、水污染等环境问题的不断加重,不仅仅国家政策需要持续跟进,我们作为社会中的个人对能源和环境的保护意识也应该不断提高。

在讲座最后,俞剑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能源同样是一个有趣且值得探寻的领域,希望大家能够在本次讲座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积极用经济学思维来思考问题,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不断取得进步。

提问环节:

1.老师您好,正如您说的新能源正在不断兴起,那么您对于新能源在中国的未来前景有何看法以及您认为应该如何加快中国新能源进程?

答:新能源的未来普及不一定乐观,新能源产业化以及其被市场接受主要是取决于其成本相对价格,等到未来新能源的研发及使用成本以及能够进一步降低直到低于它所想要替代的能源产品成本线下时,新能源的发展时期就到来了,在此之前,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耐心等待。

2. 从2010至201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我想了解一下国家对降低单位GDP能耗做了哪些政策支持?

答:我国单位GDP能耗在这一段时间的不断下降这一基本面所反映出来的就是我国经济发展更加绿色,能效地不断提高也体现出我国在能耗方面所做出的政策努力。环境政策以及环境部对企业的严格要求,使得企业从生产端方面提高了能效、降低了能耗。除此之外,能源方面的问题并非一个单一的点,在考虑这些问题时希望同学们不要单单从政策方面去考虑,而是着眼于一个由中央贯彻到地方个人的完整体系来思考。

3.针对中小企业,由于它们的资金、技术还不足以构成规模,节能环保设备的改进对它们来说任务艰巨,那么如果无法更新换代,它们面临着的是否就是消失呢?

答:中小企业在中国的状况还是比较复杂的。在江苏和浙江这两个存在较多中小企业的大省中,由调研可以看到,尽管在与国企的比较中,中小企业在新能源政策上受到更大的负面冲击,但也可以看出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能力是十分强的,所以不必太担心它们的生存问题,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部分。

4. 政府在创新以及新能源开发领域上的政策压迫会给中小企业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答: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政府通过在政策上的一些压迫催促中小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和更新换代无可厚非,但必须要踩好时间的节点,在经济受创时期进行政策的推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利好的事情,结果有可能适得其反。

上一条: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宣讲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春季运动会圆满结束——记经院学子运动会风采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