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润园对话 | 前路漫漫,迷途点津——润园对话第十七讲圆满完成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13

秋风起,黄叶落,从本学期初至今,转眼已过去了一个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同学们逐渐熟悉了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对经济学、对未来、对人生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理解与困惑。

2018年11月7日下午2:00,润园对话第十七讲在沙河主教106开讲,本次润园对话邀请到了经济学院副教授张川川来为经院学子们答疑解惑。郝志明同学主持了本次讲座,经济学院部分16、17级同学以及全体18级同学到场参加。

“润园对话,不是‘讲话’,而是‘对话’。”讲座伊始,张川川老师利用经济学中的信息不对称理论阐述了沟通的重要性以及他对润园对话活动的理解。他首先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坦诚做人,遵纪守法,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人要肩负起社会的未来;第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大学中不要舍本逐末;第三,锻炼身体,保持健康,良好的体魄是实现理想的前提。随后,他让同学们说出自己的困惑,将讲座引入“对话”环节。

在场的诸位学子踊跃发言,张川川老师也与同学们展开了热切的讨论,针对每一个问题作出了耐心的解答。

第一位发言的同学道出了一个十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在大学中没有目标、陷入迷茫。针对这一问题,张川川老师利用经济学理论向大家阐述了选择前行道路的方式:首先找到目标(utility function),其次明确约束(budget constrain),最后做出选择(free choice)。接着,他通过与这位同学的沟通,为他找到了一个具体的目标。

此后,面对“怎样才能做个好人”的疑惑,张川川老师总结了“负责任”与“抱有同情心”两大要素;针对“为什么选择经济学”的问题,他解释到“经济学很有趣,它能解释很多我想了解的东西,它是有温度的”;关于“在城市已出台的政策与经济学理论的冲突面前,经济学家应如何自处”的问题,他认为“经济学家做到自己能做的事情,将理论解释清楚,或许能够对他人的决策产生积极的影响”……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既涵盖阅读、成长、专业选择、学科知识等身边琐事,也涉及大学生就业、退休政策、城市建设等家国大事,张川川老师一一作答,话语中体现出了他睿智的思想、广博的经济学素养和对同学们的关切。

随着最后一个问答的话音落下,本次润园对话圆满结束。尽管天气已逐渐转凉,同学们的求知热情不会冷却,相信本次润园对话中张川川老师的话语能带给大家启发与帮助,让同学们在前行的道路上少一分迷茫,多一分笃定。  

上一条:少年烈马狂歌的心,青年纵横捭阖的梦——经院篮球小组赛回顾
下一条:走进“企业”,触摸“就业”——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申安参观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