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基础团校“芮+”计划新生团支委培训系列课程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1-02

“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为提高本科新生团支委的思想觉悟,使其初步了解“芮+”计划与我校共青团的重点工作,同时更好地服务各基层团支部,2020年10月11日起,经济学院为20级本科各班团支委先后开展了四节干货满满、妙趣横生的“芮+”计划本科团支委培训课程和“采摘山楂”劳动实践教育。

2020年10月11日上午9点,首次理论培训课程于主教301召开。“芮+”导师张以祺给新生团支委上了生动的第一课。导师以视频生动简洁地介绍了中国共青团的诞生、演变与发展,普及了团的性质、组织要求、组织原则、基本任务等各项基础知识,明确了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先进性与群众性统一的要求。

“芮+”计划作为我校团务工作的特色,对新生团支部有着非凡的意义。在向新生团支委介绍了我校共青团的各项重点工作与“芮+”计划后,张以祺导师点明了“芮+”导师建导师、融班团、重推优的工作性质与工作定位,鼓励各团支委积极配合校共青团的工作,投身于共青团的建设,和“芮+”导师共建团支部,让基层支部有更好的精神面貌与发展态势。

 

 

 

2020年10月18日15:00,第二次理论培训课程于大学生活动中心青马班教室顺利举行。

贾婧雅导师以自身深厚的理论知识为基础,结合自身团学实践经验,简明扼要地点明了团学组织发展的方向与重点。她向团支委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建设班级宣传阵地的平台,告诉大家如何凝聚班级,形成班级信息报送机制与宣传路径。她还指出,每位团员要响应团的号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塑造自身优秀品格。

贾婧雅导师还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团委的一些特色活动,如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等。她详细清晰的介绍让团支委对于我校团委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点燃了团支委们参与团组织活动的热情。在“芮+”导师与团支委的带领下,我院各班团支部的建设定能蒸蒸日上!

 

 

 

 

2020年10月25日14:00,李玉茹在主教105为团支委和经济学院组织部、宣传部干事等进行了基础团务工作与新媒体运营的培训。

她言简意赅地从班团一体化的核心要义入手,陈述了班级和团支委选举的原则与流程,阐释了推优入党的评议流程,点明了推优入党的原则和对象,为之后的团支部工作奠定基础。她还指出,开展团委工作需要各团支委熟知党团精神,深读文件,做好沟通,踏实记录。

作为我校团委公众号“神马中财”的运营者之一,她在新媒体的创作与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从用户体验出发,她引导大家从目标受众、传达目的、用户反馈等角度进行反思并从排版设计方面改进当前文章信息传达有误、冗杂图文过多、实用性欠缺的弊处。她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工作中获得的宝贵经验,鼓励大家形成自己的方法,提高效率,学会合作,享受乐趣。相信在这精彩的课后,我院的团支委和新媒体干事们能更有目标、有干劲地投入到团务和新媒体的工作中去!

 

 

 

 

2020年10月30日晚上七点,最后一次基础团务培训在学院楼三号楼207召开。王天恒学长对于前几次团务培训进行了总结与概括,同时也对于培训内容进行了查漏补缺。他详细说明了班级团支部评优,班内推优入党等工作的具体流程,解答了同学们在团务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为团支委基础团务的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劳动实践教育:采摘山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落实我校共青团“五育并举”劳动主题教育,经济学院基础团校立足于团支部建设,组织新生团支委和部分团委组织部干事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采摘主题劳动教育实践。

10月11日中午,同学们在物业的带领下采摘,品尝着鲜红饱满的山楂。沐浴在秋日阳光下,酸甜爽脆的味道让同学们胃口大开。欢声笑语中,同学们纷纷踏上梯子,亲手采摘一捧又一捧的山楂。

 

 

 

 

学生感想

20-2李佳阳

最开始,我主要是看别的同学摘,小心翼翼的爬上梯子,笑着伸手去够一簇簇的红色果实,不过一会儿,用来盛山楂的布袋子就满了,远远的都能看到有一汪红色在跳动,勾的我也跃跃欲试起来。终于轮到了我,我先试着向上爬了几步,觉得还好,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那么难。低处的果子不是很多了,我又往上迈了几蹬,就觉得整个梯子和我一起想在风中摇摆,于是我就退下来了,看着我摘下的果子,虽然不多,但我还是感到了满满的喜悦和骄傲。

 

 

20-3李钰如

中国人的乡愁根植在山河里,只有深入地靠近过,比如游历山川,抑或是劳动耕作,才能怀揣着对故乡的眷恋。就比如这棵山楂树,我们只看她,她永远只是长在中财的山楂树,但是如果我们年年看她春华秋实、等她开花结果,最后还能摘下吃上,此去经年,毕业已久,还能回味起当初山楂酸和甜,这才是中财人心里的山楂树之恋。我想,这也是靠近山楂树、体验劳动的意义之一。与此同时,我特别想向学校提出建议,就应该每年时令到了就组织同学把山楂一摘,来个中财特色实践课——手工冰糖葫芦!然后选个大吉大利山楂日,往食堂门口一摆,走过路过同学们来尝一颗,让这个活动成为中央财经大学的特色,年年岁岁果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从此源远流长,经久不衰,多好!

 

 

秋日阳光下,糯米们亲身领会了收获与劳动的价值。品尝着酸甜的山楂,这不仅是秋天的味道,更是喜悦与劳动的硕果。在今后的日子里,小糯米们更会用劳动与汗水收获更多的知识硕果与价值!

上一条:基础团校“芮+”计划新生团支委培训系列课程
下一条:“党团信仰挂心间,龙马精神永流传”——经济学院基础团校结校仪式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