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经济学家梦工场”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1-15

经济学院举办“经济学家梦工场”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按照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经济学院本学期启动“经济学家梦工场”项目。该项目以专业教育与学术研究为平台,通过面授答疑、讲座辅导、专题讨论、科研助理公开招募等形式,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经济学专业素质和能力提升工作,以实现专业教育与德育教育的有机融合,促进优势师资与优质生源教学相长,促进本科学生经济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经济学专业学习辅导

经济学基础课程的学习效果对我校学生在专业提升、读研及海外深造等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对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掌握,针对学生在经济学基础课程学习中出现的个性化问题,本学期经济学院面向两校区学生开展了一对一面授答疑活动。从11月13日至12月20日,学院先后组织16位专业任课教师,在两校区开展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专业、27次的一对一面授答疑和辅导,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尚存的课程难点和疑点进行讲解和拓展,以求学生对经济学基础理论有全面系统而深入的认识与掌握。面对在经济学基础课程学习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在问题答疑的同时,特别在期末组织课程核心知识框架梳理与讲解,一方面帮助学生厘清知识体系与脉络,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课程复习效果。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经济学学习方法讲座

11-12月,学院先后邀请7名国内名校一线优秀经济学教师,围绕经济学研究方法以及经济学前沿热点问题,在两校区针对不同学生层次开展了开放式经济学专题讲座。面对沙河校区的低年级本科生,11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姚东旻教授带来“读书与经济学研究”专题学习讲座,旨在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经济学学习习惯,培养经济学学习兴趣;11月25日,深受学生欢迎的经济学院徐华副教授在沙河校区与学生交流“大学生学习方法”;12月4日,从德国留学归来的经济学院乔恒副教授就“经济行为与实验”进行专题讲授。面对学院南路校区的高年级本硕博学生,来自复旦大学的陈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光荣教授、复旦大学的陈硕教授、清华大学的施新政教授,分别于11月18日、29日、13日、27日,结合国内外经济学前沿理论、交叉学科发展的最近进展以及国内外经济学现实热点问题,就经济学研究方法中关于计量经济分析的前沿方法,如生存分析(Survival Analysis)、双重差分模型(Difference-in-differences)、工具变量、断点回归(Regression Discontinuity)等举行专题学习讲座,帮助学生熟练掌握研究方法,提升学生的研究实践能力。  

  

问学论道,潜能提升——经济学专业提升工作坊

在厚重经济学基础教育的同时,本学期经济学院面向具有浓厚经济学研究兴趣的学生开展经济学研究和创新训练,提升学生经济学专业潜能。学院从9月开始定期举办经济学专题讨论班,由教师主持、学生自主参与,进行经济学专题文献阅读交流与学术讨论,培养学生扎实全面的科研素养和知识结构。截至2013年底,学院已经成功运转李涛教授主持的宏观与发展经济学讨论班、蒋选教授主持的劳动经济学讨论班、李彬副教授主持的微观与实验经济学讨论班、陈斌开副教授和张川川老师主持的应用微观计量讨论班等5个讨论班,辐射到本硕博三个层次130余名同学。在师生系统讨论学习之中,参与学生既夯实了经济学理论功底,又培养了严谨的学术思维,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  

  

助力教研,教学相长——科研助理招募与培养

经济学院从2012年开始依托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推行学生科研助理制度,为学有余力的学生“量身定做”科研训练计划。科研助理制度以师生合作科研为切入点,面向全校招募具有经济学研究潜力与学术素养的优秀学生参与老师的研究项目与论文,在专业教师带领下,通过文献研读,让有强烈学术兴趣和科研潜力的学生领会科学精神,熟悉掌握科研方法。今年11月20日和27日,学院进一步丰富科研助理的招募形式,在传统的海报发布招募信息、纸质申请书面筛选的基础上,组织10余位专业教师面对全校本科生举办2场教师在研项目专题宣讲和6场学生研究基础和能力面试。宣讲会和面试的尝试,一方面帮助学生对教师科研项目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促使学生依据研究兴趣和方向进行更理性的填报,提高了师生互选的针对性和成功率。本次招募活动共吸引全校199名(经济学院81人,其他学院118人)学生递交申请,最终86人成为2013-2014学年科研助理,已经参与到教师的项目研究中。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实践,“经济学家梦工场”系列活动正在以她应有的特色和形式,把专业教育与德育教育有机融合,实现经济学人才培养的“精度”“厚度”“跨度”“自由度”,对提升全校学生经济学素养发挥着正外部性和支撑服务性。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二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