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二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7-03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二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继首期“经济学家梦工场”系列活动收效显著、反响良好之后,本学期经济学院举办了第二期“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系列活动。“梦工场”本学期以搭建教、学、研立体化平台为宗旨,在延续原有框架的基础上,创新面授答疑、专题辅导、学术讲座、主题workshop四大板块,以夯实经济学专业功底为目标,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经济学专业素养培养和能力提升工作。 

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经济学课程面授答疑

专业功底的厚重程度决定了学生发展的广度和高度,经济学作为根源性学科,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是第一要务。针对学生在经济学课程学习中出现的个性化问题,本学期“梦工场”继续在沙校区学生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活动。从3月19日至6月18日,经济学院先后组织8位专业任课教师,围绕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等课程,开展了12次一对一面授答疑辅导,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尚存的课程难点和疑点进行讲解和拓展,以求学生对经济学基础理论有全面系统而深入的认识与掌握。面对在经济学基础课程学习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在问题答疑的同时,更注重课程核心知识框架梳理与讲解,切实帮助学生提高了课程复习效果。 

 

厘清思路,构建体系——经济学课程专题辅导

知识体系的梳理与构建是系统掌握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的关键。“梦工场”本学期在面授课程答疑之余,尝试组织优秀师资针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程面向大三学生开展专题辅导,以课程串讲的形式帮助学生梳理知识体系,搭建良好的专业知识框架。有丰富授课经验的冯春安教授、张志敏教授、韩金华教授、张维闵老师,通过将课程内容分段、分章节梳理的形式开展政治经济学专题辅导,使学生对政治经济学的理解更深入;宏观经济学授课的于爱芝教授、郭家虎副教授、陈斌开副教授、严成樑副教授、刘轶芳副教授、宋一淼老师则针对宏观经济学的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更系统地掌握学科知识体系。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经济学前沿热点讲座

经济学学子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更应具备广阔的专业视野,准确把握学科前沿。3-6月,学院先后邀请10名国内名校一线优秀经济学教师,围绕经济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两个校区开展了开放式经济学专题讲座。面对沙河校区低年级本科生,3月26日,深受学生欢迎的经济学院张川川老师举办了题为“实证经济学研究的可信性革命”的专题讲座。面对学院南路校区的硕博学生,来自清华大学的吴斌珍教授,来自北京大学的余淼杰教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陶然教授、吕冰洋教授、聂辉华教授、杨其静教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何浩然教授、邢春冰教授,来自山东大学的蒋金山教授等多位知名学者,在3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就“经济增长模式”、“市场约束与政府收支扩张”、“收入不平等与反社会行为”等多个经济领域前沿热点问题举办了九场专题讲座,拓展了学生的经济学视野,提升了学生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分析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经世致用思维。 

 

问学论道,教学相长——经济学专业素养提升工作坊

在厚重经济学基础教育的同时,激发学生的专业潜能也是“梦工场”的着力点。“梦工场”依托专业提升工作坊,以workshop为形式,针对具有浓厚经济学研究兴趣的学生开展经济学研究和创新训练。2014年3月起,由李涛教授主持的经济学前沿讨论班、蒋选教授主持的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专题讨论班、王立勇教授主持的公共政策与宏观计量讨论班、陈斌开副教授主持的应用计量经济学前沿讨论班、李彬副教授和乔恒副教授主持的经济行为与博弈讨论班全部开始运转,优秀教师围绕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与学生进行两周一次的文献交流与学术讨论,辐射到本硕博三个层次百余名同学。师生共同探讨、共同研究的互动式教学方式,夯实了学生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又传承了严谨的学术研究思维,开辟出了又一方科研沃土。 

“经济学家梦工场”系列活动在本学期实现了多维发展,从形式到内容、从范围到特色,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促进专业教育与德育教育的有机融合,提升经济学人才培养的“精度”“厚度”“跨度”“自由度”,进一步发挥其在全校学生经济学素养培育中的正外部性和支撑服务性。 

上一条:【微信课堂第一讲】张琥:2014诺奖得主梯若尔与博弈论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经济学家梦工场”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