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活动掠影 -> 正文

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召开2014年第一次会议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4-02

3月30日下午,北京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在学院南路校区经济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1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校友会会长秦熠群、秘书长王振韬、经济学院院长杨运杰、博士生导师金哲松、在京的十余位校友理事及校友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友分会副会长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主持。  

3月30日适逢经济学院校友分会成立一周年,院长杨运杰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校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杨运杰院对校友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表示了肯定,提出今年我校将迎来建校65周年,希望第一届理事会能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为校友和学院提供携手互助、合作共赢的机会和平台。  

会上,校友分会副秘书长经济学院办公室主任祝伟对校友分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自成立以来,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秉承“思源·融合·发展”理念,围绕加强校友与校友间沟通互助、鼓励校友反哺学院发展两个方面,积极探索校友分会工作机制。一年中,学院领导班子牵头开展暑期校友走访活动,组织校友和学院教师阳台山秋游,不断加深校友与学院、校友与校友间的情感联系;第一理事会与学院共同推出校友导师制度,邀请14名优秀校友与59名在校生结对,与学生分享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引领学生成长发展;10余名校友为在校生提供数十个实习岗位、十余个就业机会以及十余场专题讲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者发言 

 

会议现场 

发言中,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滨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以及90后在校生的特点,鼓励校友情倾母校建设,助力学生发展。在提及学院“细化全过程育人、完善全员育人、开创全社会育人”的工作设想时,到会的8位校友导师就学生辅导情况进行了交流。华夏银行保权中心副总经理朱国晓、北方工业公司赵飞校友认为,在校学生视野比较狭窄,过于关注考试成绩、眼前利益,校友导师应重点引导学生少走弯路,减少求职的盲目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陆露校友表示,可依托工作便利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与学院开展横向课题的合作研究。北京熊儿寨乡副乡长芮抗校友表示“导与学”是教学相长的过程,他将结合自己的基层成长经历指导学生。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李景彬校友指出,在校学生的主动意识薄弱,希望学生“慎重承诺,努力兑现”,他既会将校友导师作为荣誉,也会以此为责任,积极为学院育人工作贡献力量。中国石油集团总公司赵嘉辉校友提出校友导师应接纳学生正处在成长阶段的现实,包容其缺点,予以个性化指导,并能够积极走近学生,将成长引领落实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最后,同时作为校友导师的秦熠群会长提出校友导师一方面应该在职业上对学生予以启蒙,另一方面在生活思想上给与学生交流引领,建议校友导师能够区分学生的年级和需求,给予相应的辅导内容。  

在回顾总结之后,校友分会秘书长王振韬汇报了理事会2014年的工作设想,第一,建立校友理事会内部管理制度,抓队伍建设;第二,创立微信公共账号,搭建广覆盖的校友联络平台;第三,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大联络校友的力度与广度;第四,建立校友激励制度,搭建校友活动宣传平台。  

之后,2000级经济学班西南证券成永攀校友就2000级本科生毕业十年纪念活动做了简要汇报。聚会活动拟于五月中旬举办,设计了回访清河、走访沙河、与在校生联谊活动、面向在校生举办职业发展沙龙等活动。原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金哲松老师表示,非常欢迎校友回家,要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校友们充分感受毕业十年学校的发展变化,深入交流毕业十年的不同发展历程和成长感悟。 

 

校友导师介绍与学生交流情况 

2014年是我校建校的65周年,校友分会副会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向校友们汇报了学院的庆祝活动安排。学院将根据学校安排做好校友返校参加校庆活动的组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梳理学院建院11周年的发展之路,做好校友信息库的补充和完善,与更多校友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表示,经济学院是经济学理论教学的大院,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的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亟待与具有较强实践经验的校友沟通,并希望在科研工作上能够以更多的形式、与更广泛的校友进行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  

最后,校友分会会长、东方基金总经理助理秦熠群校友感谢各位校友、学院对于校友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强调本届理事会将继续创新思路,在以后的工作中立足经济学院发展实际,搭建多渠道、多形式、更实效的校友交流平台,使校友会真正成为校友的根之所系、情感所在。 

 

与会代表合影 

此次校友理事会议的召开,对于成立一周年的校友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也对未来校友会的工作思路进行认真的梳理,经济学院校友分会将进一步拓展校友沟通平台,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用心谱写学院校友工作的新篇章。  

上一条:北京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荣获2014年优秀校友工作奖
下一条: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组织秋季登山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