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11月5日,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1305会议室开展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集中研讨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院长陈斌开、组织员刘滨参加,伏霖和黄乃静作为教师代表列席。会议由陈斌开主持,郭冬梅做重点发言。

郭冬梅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新时代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工作方向。随后结合习近平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深入探讨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高质量党建对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及如何发挥影响等问题。

郭冬梅指出,要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将党建工作融入思想、融入基层、融入业务。在“融入式党建”的建设过程中,应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向:一是抓学习,带领师生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加深对党的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对学院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二是抓学院队伍建设,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础之上,树立有利于学院发展的用人导向;三是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抓重点,借高等教育由外延扩张正在向内涵发展转变的契机,抢抓高教新战略机遇,研究新形势下学院内涵发展规律和特点。

刘滨强调了高质量党建中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她指出:学院应落实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计划,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由此来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伏霖着重关注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建设,认为教师党员应向教学科研的“主心骨”学习,着力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黄乃静老师谈到了她最近在河北邯郸太行山干部学院学习的体会,八路军129师在此成长壮大,她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恶劣的环境中不畏艰险的精神深深打动,这种精神对于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鼓舞启发意义。她认为应该多开展此类党建活动,有助于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理解,加强高校人才队伍的凝聚力,从而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陈斌开做最后总结发言,就“党建对学院的引领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结合了自己在学习三湾改编时的感触,指出正是基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各个角落”里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基层党组织构建模式才得以创新发展壮大,同时再次强调了“思想凝聚带动发展”的重要性。

本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取得成效,将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