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暨院长茶话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经济学院于2019年11月5日下午在沙河校区1号楼201召开了主题调研暨院长茶话会活动,围绕关系同学们切身利益的问题,陈斌开院长同本、硕、博学生代表进行了一次深入而真切的交流沟通。

茶话会伊始,陈斌开院长表示此次茶话会的目的在于了解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了解大家对学院人才培养、一二课堂、出国交流、就业等各个方面的想法和期待,他鼓励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接下来,与会的各位学生代表自由发言,陈院长一一做出回应与解答,气氛十分轻松融洽。

本科生主要围绕科研机会、课程设置、教学考试等问题表达了看法和建议。陈院长认为,当下学院最好的科研资源还是workshop,它能够很好地提升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同时学院也在积极同清北对接,未来大家会有更多的科研机会;对于同学们关于课程顺序、授课内容的建议,学院教学委员会会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意见讨论修改;关于课堂教学,陈老师认为学习功在平时,要接纳老师的风格差异,遇到问题要及时与任课老师反馈沟通。

硕士生的重点集中于实习就业和继续深造上。院长表示,按照学院的培养理念,并不希望大家过早开始实习,低年级研究生还应以学业为主。目前,学院与校友的合作正在推进,希望能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实习和就业机会;他认为,有出国深造想法的研究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联系国外导师,硕博连读的硕士同学要将重心放在学术上,摒弃上课攒学分的心态。

针对博士生提出的如何与老师合作及出国的问题,院长谈到,合作要以学生自己为主导,明确研究方向后主动出击,与领域相近的老师联系;出国方面,学院会努力邀请学界大咖来院开讲座,大家要多拿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他们交流。

调研中,陈院长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和解决同学们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紧迫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认真归纳、分析。对能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需要协调沟通的,以最快的方式联系相关部门和老师协调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明确改进措施、目标要求和未来规划。调研最后,陈院长表示,学院一直在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资源,许多想法和措施都在逐步推进,未来一定可以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他告诫在场的各位同学,无论哪个年龄段及学历水平的学生,都应该提高自身的自主性,主动创造机会,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主动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