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黄英伟“Class Identity and Dynamics of Elite Recruitment in Rural China”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12-28

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黄英伟在学术会堂606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农村阶级成分与政治身份获得”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伏霖老师主持,黄乃静老师和2016、2017级博士生参加。

讲座中,黄英伟副研究员指出,精英选拔在政府运营管理中的重要性激发了他们对这一选题研究的兴趣,他和他的团队通过分析1940到1990年之间阶级成分变化与党员入党率的关系,提出了4个重要假说:

假说1:“坏”成分成为党员的可能性较小;

假说2:1979年之前,出身于“坏”成分家庭的子女成为党员的可能性较小;

假说3:1979年之后,出身于“坏”成分家庭的子女成为党员的可能性增加(反转);

假说4:在土地改革激烈的地区,成分影响的反转性会更弱。

通过大量数据和实证分析得出了和以上假说一致的结论。

该研究依赖于中国土地改革,根据土改的不同阶段分段研究,尤其关注了1979年《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和地、富子女成分问题的决定》之后的影响,对农村人口阶级身分的变化对子女及其二代成为党员的可能性进行了详细的探讨,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背景的特殊中国问题,为学者们研究中国特有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素材。

这一研究的选题和视角非常独特,激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兴趣,讲座中分别就研究选用数据、阶级成分认定、计量模型中交叉项的设定和可能的控制变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项目对博士生研究的选题和解决中国问题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张耀军教授做客经济学院
下一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座谈会暨团支委交流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