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陆方文副教授做“随机实验的态度后果”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12-01

2017年11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陆方文副教授应邀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随机实验的态度后果”。此次活动由经济学院黄乃静老师主持,共有3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陆方文副教授结合古典经济学与人的实际行为表现,认为经济人的偏好以及态度不仅受内生因素的影响,还受到外生因素的影响。陆教授通过问卷调查以及计量分析探讨了人们在北京市汽车摇号中这一随机实验中的态度变化,得出以下结论:一是认为人们在北京市小汽车摇号中的经历影响其观点和态度,摇号成功者认为自己在未来的随机实验中会有更好的运气,也就是所谓的“热手效应”,并且这一效应增强了人们对各类随机事件公平性的认可度,但这种公平性认可度对提高政策支持度有限的。二是认为大学教育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上述效应。

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数据样本的选择、问卷的设定、模型方法等问题与陆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讲座使大家对偏好和态度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座师生获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初心不忘,砥砺鸿鹄志向 青春领航,尽展领袖风采——第四届中富青年领袖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陈永伟博士漫谈平台经济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