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陈永伟博士漫谈平台经济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11-30

2017年11月20日,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陈永伟博士应邀在学院南路主教308教室开展了题为“平台经济学漫谈”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史宇鹏主持,经济学院教师尹振东及数十名经济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陈永伟博士首先对平台经济的概念进行了总结与概括,并对平台企业如何进行最优定价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平台企业最优定价的理论分析,他指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平台服务的不断涌现,平台经济学作为异军突起的新兴经济学科,需要用经济学思维和范式进行深入分析。陈永伟认为,多(双)边平台的逻辑突破了传统企业单条需求曲线的特征,而是转入对多头经营和多条需求曲线的研究;平台经济也存在着竞争问题和治理问题,竞争问题主要体现在平台的特性更容易形成垄断,平台企业更有激励滥用市场支配力量,而治理问题则主要体现在需要对平台生态系统进行管制和治理。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接近尾声之际,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和陈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就数据垄断问题、平台垄断模型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上一条:陆方文副教授做“随机实验的态度后果”专题讲座
下一条:寒色浅浅浅几辄,红火火红是团校——基础团校结校仪式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