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院长致辞 | 坚守初心,行稳致远——院长陈斌开在2022年经济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29

亲爱的各位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亲友们:

大家下午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到六月离别时。毕业典礼是欢聚一堂的日子,今天本应在现场看到大家欢快的笑容,但是,因为疫情的阻隔,我们今年的毕业典礼只能在云端举行。这半年,大家经历了云教学、云答辩、云面试、云就业,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今天,我们经济学院有名125名本科生,108名硕士生,24名博士生顺利毕业。在此,我要代表经济学院所有教职工向所有毕业生致以最衷心、最热烈的祝贺!对支持大家完成学业的老师和亲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陈斌开院长深情寄语



我已经有快一年时间没有见到大家了。上学期,我在外学习,这学期回到学校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给各班同学开座谈会,想听听大家的想法和感悟。我们还想给大家举办毕业篮球赛、毕业足球赛,想再次看到大家在球场挥洒汗水。但是,疫情反复冲击,这些愿望都未能实现。我知道,大家多么期待在毕业的时候,能够回到熟悉的校园,和自己尊敬的师长留张合影,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共叙情谊。作为老师,我们也是期待和大家在校园相聚。但是,为了各位同学的生命健康,也为了未来更好的相聚,今年我们在线上为大家举行这场毕业典礼。疫情阻隔了回校的脚步,却阻挡不了经院的情结,学院承诺,尽管大家今天不能回校,疫情过后,学校和学院欢迎大家参与以后任何一场毕业典礼,让大家的毕业不留遗憾。

疫情几年,我们很多同学已经初尝生活的艰辛。有同学和我说,进大学时,觉得自己可以改变世界,到毕业时,发现世界改变了自己。我想告诉大家,今天的你和初入校园的你都很真实。大家对真实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但是,希望大家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依然没有忘记当年为什么而出发。我们毫不讳言将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没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重要的是面对挑战时的人生态度。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如此,个人也如此。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大家还将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去应对?今天,我想利用毕业典礼的机会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和体会。

第一、坚守初心、心怀梦想。离开校园后,你们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将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找工作、买房、成家……一件件事情纷沓至来,在生活的压力之下,很多人会忘记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初心、使命似乎越来越遥远。但是,理想、梦想才是催人奋进的不竭力量,才是人生的价值所在。几十年后,当你回首人生,有什么事情能让你热泪盈眶,一定是那些迎难而上、追逐梦想的日子。请珍惜你内心的追求和渴望,而不是压抑它,甚至掐灭它。坚守初心和梦想,需要登高望远、仰望星空,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看清自己人生道路未来前行的方向。经济学院希望可以培养有经世济民情怀的人才,因为,大气度、大格局方能成就大事业。毕业之后,希望大家把经济学院的这份底色埋藏在心中,善于观大势、看大局,让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同频共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发展奉献自我、成就自己。

第二、知行合一、行稳致远。要坚守初心、实现梦想,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不断前行,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梦想不是空想,要做实干家,敢下苦功夫、下笨功夫,做到知行合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四十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人均GDP只有非洲的1/3,现在,中国人均GDP是非洲的7倍,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你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经历过缺衣少食,上一代人的奋斗为大家打下了厚实的物质基础,从这个角度讲,大家是幸运的一代。但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们也将面临着与上一代人完全不同的压力和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需要你们担负起更大的责任。要担当好使命,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去战胜困难,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属于你自己的未来。走出学校大门,你们正是鲜衣怒马少年时,希望大家不负韶华行且知,知行合一、行稳致远。

第三、锤炼心性、恪守底线。在风险和挑战不断上升的时期,高度的不确定性将成为常态。在大学里,只要你努力了,成绩就能更好。一旦走向社会,你的努力不一定会直接带来回报,甚至有一些人投机取巧却能获得短期收益。这些现象让很多人怀疑自己的努力是否还有意义,甚至造成价值观扭曲和心态崩塌。面对高度的不确定性,锤炼心性、恪守底线变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价值,如同爬山,目的不仅仅是爬上顶峰,更多是要享受爬山途上的体验和风景。人生途中,困难和挫折是常态,但只要努力扛过去,就会成为你人生的宝贵财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把风雨当成磨砺自己的机会,不断在风雨中积蓄力量。另一方面,在高度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大家更需要恪守底线,守护良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社会不确定性程度越高,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慰藉就越重要。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深度连接往往是在面临逆境之时,身处逆境,依然要以最大的善意去面对复杂的世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用爱去温暖自己、温暖家人、温暖同学朋友,温暖这个社会。中财的校训是,“忠诚、团结、求实、创新”,团结互爱是中财人的本色,在多变难测的世界,我们更需要同舟共济、携手同行。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你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日子,这场云上的毕业典礼也许不够完美,但它承载的意义和希望却一点没有转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经济学院的毕业生,我们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学们,你们即将毕业离校,但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烙印会永远在你身上,希望大家把“经世济民”的经院底色埋藏心底,历经世事后依然不改今天的少年热血,归来时仍是少年!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友代表发言 | 愿你们扬帆起航,捷报频传——赵磊在2022年经济学院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毕业典礼 | 经济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云端”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