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开展“感念师恩——寻找爱的痕迹”主题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7-01

   为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院风,提升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与工作幸福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前夕,经济学院开展了“感念师恩——寻找爱的痕迹”主题活动,发现、挖掘和宣传了学院教师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感人事迹。
 


   4月,“寻爱”活动由经济学院党总支发起,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面向全校学生以“润物细无声 寻找爱芳踪”为主题征集“我和经济学院老师的故事”,寻找经济学院教师在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中留下的“爱的痕迹”。“寻爱”活动得到了两校区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截至6月15日,共收到源自全校179人次本、硕、博学生递交的关于经济学院74名教师的“爱的痕迹”,素材涵盖了教师课堂上的教学片断、课下批改的作业论文、师生交流的短信、微信、邮件截图以及学生发自心底的感言等多种形式。情之所至,爱之所驱。回顾与经济学院老师的交往过程,学生以“我”的“微视角”,从细微之处、以细腻之思发掘出“爱”的种种:严厉中透着温情的“爱”,原则里孕着灵活的“爱”,全局下关注个体的“爱”,平凡中藏着伟大的“爱”… …   

学高为师,严谨治教

   经济学院教师承担着全校经济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2012-2013学年,全院教师圆满累计完成了34门课程、106个课堂的本科生教学任务,以及69门课程、2908个学时的研究生教学任务,学年超教学工作量达6953课时。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外,2012-2013学年学院依托“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先后组织33位专业任课教师,在两校区开展了44次一对一的经济学基础课程授课答疑;组织10位老师面向2011级学生围绕研究生考试开展经济学基础课程专题辅导;有7名一线优秀经济学教师,在两校区针对不同学生层次开设经济学前沿热点问题专题讲座;组建宏观与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微观与实验经济学、应用微观计量等5个讨论班,面向两校区本硕博三个层次开展50余次方法论教学讨论。

   从搜集来的素材中我们欣慰地发现,两校区的舟车劳顿、辛勤忙碌丝毫没有减弱学院教师乐学好教的热情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在“爱的痕迹”中,有年逾80岁、仍不舍昼夜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侯荣华老师;声带息肉导致嗓音沙哑、汗衫浸湿却始终面带“杨式”微笑活跃在本科生课堂上的杨运杰老师;有刚做过手术没好好休息就重返课堂上课的李淑湘老师;有放弃周末休息依然逐字逐句修改论文并通过微信和学生反复探讨“中国债务率”的王立勇老师;有满身粉笔尘土仍字句工整地用粉笔演绎着宏观经济模型奥妙的严成樑老师;有“没有出众的外貌,也没有华丽的衣着”,却能用渊博的学识循循善诱、博人以文,用丰富的阅历发蒙解惑、约人以礼的兰日旭老师……老师们课上课下、台前幕后、不计得失的辛勤付出,以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教学态度,用尽毕身所学为莘莘学子开启了知识的殿堂。   




严慈相济,温婉如春

   经济学院教师秉承“崇尚经济科学、培养优秀人才、服务社会进步”的育人理念,以“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方位格局,多样化培养方案”为着力点,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学院班主任、成长导师、学术导师、学生科研助理招募、“经英”训练营等各种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工作。


   师爱如山,厚重坚定;师爱如海,浩瀚深沉;师爱如雨,润泽无隙。校园里每一处、每一刻都在上演着春风化雨般的经济学院师生情:赵丽芬副校长在繁忙工作中还对学生的论文进行逐字逐句的修改,“一次次温和的笑容、暖心的话语、谆谆的教诲都化作我脑中的智慧,胸中的热血,行为的规范”;齐兰老师时时牵挂学生,在去英国参加学术研讨会忙碌的途中,也不忘给学生送上新年祝福;总是嘱咐学生“多喝水”“别着凉”、出差也不忘给“孩子们”带点心的韩金华老师,让学生感觉在北京有了亲人,不再感到孤单;博学儒雅的金哲松老师也会在酷暑中为新生扛行李、灯下为学生修改论文;精心设置授课内容、神神秘秘拿出一个长筒袜,为回答问题学生送上圣诞节礼物的戴宏伟老师;“经济学是个很好玩的东西,会越想越有意思,要重点把握的是经济学的思想”,乐在经济学中的李彬老师感染着每一名学生;而如母亲般亲切的刘滨老师总是全身心解决学生成长道路中遇到的每一个困惑……他们爱如母、严如父,严慈相济,倾心育人,用温暖如春的关爱给予了学生奋发向上的力量。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在长达两个月的“寻爱”活动中,还有一大批学生喜欢并给予昵称的老师脱颖而出,他们潮流时尚、妙语连珠,课堂气氛轻松愉快;他们个性鲜明、爽直明快,以独有的魅力与学生教学相长。他们不完全是课堂教学的“独奏者”,更是寓教于乐式学习的“伴奏者”:课上课下为学生拓展经济学前沿知识的“中财全民男神”陈斌开老师;“如梅之苦寒幽香,如兰之谦谦君子,如竹之刚正不阿,如菊之傲然怒放”的徐华老师;尽心尽力为学生呈现国际化微观经济学教学、“有风度、有狂气”的张川川老师;“上课很霸气,把高级计量枯燥的模型公式抑扬顿挫、精神抖擞地讲出来”的留美女博士李新荣老师;助力学生求职、绝对潮人范儿“琥哥”张琥老师;爱看paper善写论文的导师界“白富美”郭冬梅老师;“看似文静的外表,藏不住他内心无时无刻的睿智,藏不住他乔帮主般的广阔胸怀”的乔恒老师;能把枯燥的计量课讲得生动有趣的智慧“女神”张彩萍老师;有古希腊学者遗风、能把“大课”上成“小课”的李相宏老师;“既拥有高贵优雅的古典气质,又崇尚独立自由的现代女性”的徐学慎老师,善于倾听与分享,是对学生关怀备至的挚友;“以谨授业、以智育人、以情动人”的刘轶芳老师,为学生打开学术的大门;汲取先进的美式大学教育思想,以最原汁原味的美式教学方式为学生构建经济学大厦基本框架的张舰老师,Try everything,harder and deeper……


润物无声,育人育魂

   经济学院教师以陶行知先生“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治学精神为己任,在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岗位上默默地践行着“育人育魂”的使命。“为官为学皆尽心尽力,为人为事皆坦坦荡荡”老而好学、严中透善的老校长王柯敬让学生“信其道、效其行;“好老头”蒋选老师的“好”体现在对自己严格要求,斟字酌句的ppt、直至深夜的备课、头顶骄阳的赶路,每一篇学生论文的认真评阅;因材施教的张志敏老师“育人如同种树,在自由生长的同时,修掉多余的枝枝蔓蔓”;以“经济学人”自谦的李涛老师,期望倾其所有把学生从“经济学子”培养为国之栋梁的“经济学家”;“拥有中国书生的抱负和修养”的周战强老师让学生体会到了经济学深厚的底蕴;向于爱芝老师学习的过程“如太阳般温暖,如春风般和煦,如清泉般甘甜”;张苏老师教导学生“将此身心奉尘刹”,全心全意去对待生命中每件事;郭家虎老师在阳光明媚的下午与学生歇坐树下,如多年的老友一般畅聊着过去、现在、将来;王海港老师特有的“严厉教学法”让学生“Working-Crazy-Hard”,在作业批注中勉励大家“Good Luck,Relax,do not panic,You Can Do it!”


   “爱的痕迹”在时时,在处处,在经济学院每一名老师的身上,惠及了中财每一名学生。74位老师、74段爱的话语,不仅仅是简单的记录,更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凝练,呈现出春风化雨般的师生关系,凸显出中财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风骨与才情。质朴箴言,道业如渔,答疑解惑指径踪;真挚情意,恩情似雨,泽被桃园吐芬芳。经济学院每一位老师把培养学生的过程视为“生命与生命的相遇”,74名老师在教学、管理、服务不同的岗位上以人格去塑造人格,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吾爱吾师!吾爱经济学院!   






上一条:“公共政策与宏观计量”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下一条:兰日旭著作《中国近代银行制度变迁及其绩效研究》荣获第二届金融图书“金羊奖”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