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03

11月28日下午,经济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讨论本科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学委员会委员冯春安、张志敏、兰日旭、郭家虎、刘轶芳、严成樑、何召鹏,教学委员会秘书祝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委员会主任史宇鹏老师主持。

史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校教务处关于修订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他指出,根据学校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要求,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将突出目标导向、强化质量要求、全面改革课程体系。要继续加强通识教育、突出专业核心教育并提供多元发展路径。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改革,史老师提出,学院已经和研究生院沟通,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其他学院的联系,扩展选修课的范围。研究生学制改革后,学院已经加强了基础课的学分和课时,对于专业课的范围和课程性质,下一步还需继续研究和探讨。

学院教学委员会各位委员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构建“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是本科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要进一步贯彻这一指导思想。针对研究生学制改革和课程设置,委员们认为,延长研究生学制,是针对研究生培养做出的重要改革。学制的延长给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也推动了研究生的学术科研。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已经加大了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的学分和课时,加强了研究生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学习。目前,可以调整专业课的范围,适当减少专业必修课,增加专业选修课。大家还就专业学位课程建设、“三高”课教学团队建设、研究生的国际交流等进行了讨论。

陈斌开院长强调,培养方案是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依据,要根据“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和多元发展”的理念进行课程体系改革。本科方面,要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安排,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认真修订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研究生方面,学院将推动“三高”课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经济学基础课教学水平,培育科研研究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最后,他感谢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学院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继续紧密围绕学校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精英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戴觅副教授应邀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来我院交流本科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