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4-01

2019年3月28日下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梁平汉老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沙河校区主教301开展了主题为“Winteris Coming: Early-life Experiences and Politicians’ Decisions”的讲座。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张川川老师主持,校内多位老师以及3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梁老师在讲座开始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政治家的偏好是不是影响他的政策制定?政治家早期的生活经历是不是影响他们的政治偏好?为了解答这两个问题,梁老师以中国的大饥荒(1959-61)作为一项自然实验,考察在大饥荒之前出生的人(1949-1958),其童年时期遭遇饥荒的经历,对其以后出任县委书记(CPS)并进行财政决策的影响。在数据方面,梁教授基于1990年人口普查数据构建了一个数据集,并将该数据集与2831个CPS的个人基本信息及1993-年期间1715个县的财政数据相匹配。在对数据进行处理及基本描述的基础上,构建了DID模型研究CPS经历饥荒的严重程度对其进行财政政策决策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如果CPS经历了更严重的饥荒,其出生地的人口缩减率每增加10%,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它们将使农业财政支出增加6.8%,社会保障支出增加10.6%。此外,人口缩减率每增加10%,农业税减少38.8%。结果表明,饥荒的早期经历导致更多的粮食生产和农业就业。经过梁教授的估算,这些财政政策的明显偏向性对中国农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此外,梁教授还提供证据表明,饥荒经历通过影响政策偏好而不是形成对未来饥荒的信念来影响农业政策决策。

在讲座中,梁平汉教授从提出现实问题出发,对政治家政治偏好的形成和影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并和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对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上一条:我院教代会代表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下一条:上海财经大学范子英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