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Philipp Boeing教授做客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4-18

2019年4月16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德国ZEW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创新与产业动态经济学”研究部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Philipp Boeing在沙河校区主教508开展了主题为“Effectiveness and Efficacy of R&D Subsidies: EstimatingTreatment Effects with One-sided Noncompliance”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尹志锋老师主持,校内多位老师以及20余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

Boeing教授指出,在评估研发补贴政策的作用效果时,既有文献忽略了研发补贴被挪作它用的可能性。实证方面,Boeing教授基于2001-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发现42%的研发资助接受企业存在经费挪用问题,挪用金额相当于研发补贴总额的53%。识别策略方面,研究区分了两类效应估计,其一是估计存在单方面不遵守资助合同规则(即存在研发补贴挪用行为)情形下的政策效果(ITT);其二是估计没有发生研发补贴挪用情况下的政策效果(CACE);回归中结合熵平衡匹配和IV方法来估计ITT和CACE。研究发现:ITT结果显示接受研发资助对于企业的研发投入具有轻微的部分挤出效应;CACE结果显示研发补贴对于企业研发投入具有促进效应。结果表明研发补贴被挪用大大削弱了研发补贴的政策效应。

Boeing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兴趣,参会者从研发补贴挪用的定义及其度量、熵平衡匹配方法的基本原理及IV变量构造等方面与Boeing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研讨会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下一条:招生宣传│我校2019年辽宁省本科招生宣传活动启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