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Nanak Kakwani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8-03

2019年7月15日至3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Nanak Kakwani到访经济学院,讲授题为“税收和收入分配的理论及政策”的短期课程。本次课程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文哲老师主持,来自我校多个学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课程。

Nanak Kakwani教授任教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国际包容性增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研究员,曾担任澳大利亚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其研究领域包括贫困、不平等、利贫增长、税收、公共政策和人类发展。他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其中包括Econometrica(9篇),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等)和5本专著。Nanak Kakwani教授因其在量化经济学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获得马哈拉诺比斯金奖。他因卡克瓦尼指数而闻名,该指数一直是税收和其他社会干预的累进性的衡量标准。

课程围绕不平等、社会福利和税收问题展开。Nanak Kakwani教授首先阐述了如何用洛伦兹曲线和广义洛伦兹曲线衡量不平等和社会福利,以及不平等和社会福利之间的函数关系,并引入基尼系数和基尼社会福利函数作为单一衡量指标,讨论了相对不平等和绝对不平等的区别。接着Kakwani教授讲述了用集中曲线(Concentration curve)、集中指数(Concentration index)和卡克瓦尼指数(Kakwani index)来分析税收的累进性和公平性。最后Kakwani教授讲解了不平等和收入分配的基本理论及问题,包括税收的再分配效应(Redistributioneffect)、绝对再分配效应(absolute redistribution effect)和税收对社会福利的改变,以及这三种效应的分解。Kakwani教授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CHIP调查数据进行实际操作,教授对如何将本次课程的理论应用到学术研究的实践中给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建议。

前后八次的课程内容丰富,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Kakwani教授耐心地给予解答。本次课程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经典理论和实用工具,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同时Kakwani教授的治学精神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研究的热情,鼓励我院师生在科研道路上奋发进取、勇攀高峰。

此课程受到中央财经大学国合处引智项目支持

 

上一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苏忆南做客经济学院夏季学期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本科生王晓娟应邀赴美参加2019年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年会(AAEA)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