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史震涛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20

2019年12月19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史震涛教授应邀到访经济学院,讲授题为Advancements of Machine Learning in Econometrics的短期课程。本次课程由黄乃静老师主持,在沙河校区主教303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及校内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史震涛,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耶鲁大学博士,师从Peter Phillips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理论和应用计量,特别是关于机器学习方法在计量应用中的估计和推断,曾在Econometrica、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EconometricReview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fe6382bf09e9e4a181093baadcf8341

史震涛教授从机器学习对经济学研究的意义出发,强调机器学习处于当今技术进步的前沿,它影响着我们进行经济学研究的方式。由于统计软件的广泛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在经济上的应用逐渐增多,然而,机器学习距离成为主流实证研究方法,仍有很大的差距。这是因为机器学习理论主要是建立在一般的统计模型上,而不是为经济环境量身定制的。接下来,史震涛教授从First Generation出发,介绍了非参数估计、SeriesEstimation、Lasso方法;然后史震涛教授又对不依赖于DGP的“黑匣子”类模型进行了讲解,就决策树、随机森林、梯度提升等几个常见的模型进行了介绍。在课程的最后一部分,史震涛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研究领域集中于机器学习和传统计量经济学之间的衔接,尤其是如何把机器学习的方法应用在经济环境中,比如在非平稳时间序列和面板数据中机器学习方法的应用。

WechatIMG63

这次短期课程,史震涛教授展示了自己对机器学习和计量经济学的深刻理解,并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研究。最后,黄乃静老师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参加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大数据+区块链金融实践案例剖析(第一期)闭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下一条:援疆老师的一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