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陆旸做客经济学院谈“起飞、延续和长期可持续——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因素”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23

2015年5月19日下午,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旸博士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201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起飞、延续和长期可持续——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因素》。   

陆旸博士首先对比了中国和日本的人口年龄结构的演变,并预测了未来50年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她认为,未来30年后中国的人口结构逐渐朝着不利于经济增长的方向转变,“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甚至将出现“人口负债”。根据对潜在增长率的测算,从2010年开始,由于人口结构的转变,中国的潜在增长率从之前的平均9.8%降低到“十二五”时期的7.5%,“十三五”时期还将进一步降低到6.6%。经济增长放缓的整体趋势将不可逆转,中国经济正逐步进入一个“新常态”。即便如此,采用有效的改革措施却能减缓这一趋势。其中,放松人口生育政策、提高教育年限和增加培训可以进一步延长中国的“人口红利”,使短期经济增长可以维持在中高速。然而,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需要依赖全要素生产率的不断提升。因此,中国的经济增长轨迹将取决于政府的改革领域和改革力度。如果启动多项改革,平均的改革红利能够达到1-2个百分点。   

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赵文哲副教授主持,郭冬梅副教授、刘靖副教授、丁志宏教授以及经济学院部分本硕学生参与了讨论和交流。讲座结束后,陆旸博士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上一条:杜厚文教授来访经济学院并做“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专题讲座
下一条:朱荣做客经济学院邀谈“大规模数据下线性回归的统计最优重抽样策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