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桂林做客我校探讨“社会稳定、社会道德与分权治理”问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0-09

2014年10月8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的桂林,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西西弗斯巨石:社会稳定、社会道德与分权治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赵文哲老师主持。 

 

桂林教授以一个博弈模型来探讨了维稳政策的缘起及其社会治理后果。他认为政府精英的权力寻租与滥用会引起民众的利益申诉行为,要在保证较大权力空间的同时又保持社会稳定,维稳政策就成了一个合意的选择。赎买政策具有的“蚕食效应”可以消解民众的闹访行为,而严厉的维稳考核制度可以消除民众闹访中的“引信效应”。他讲到,部分民众可以利用信息的难证实性以及闹访中具有的“引信效应”给政府施压,要求不合理的收益,而基层政府在严厉的维稳考核压力下会同意这些要求,这会助长社会败德行为。最后,他指出,维稳政策实施中社会不满的持续积累,是维稳陷入“越维稳越不稳”的“维稳怪圈”的重要原因。试图通过制度化的维稳制度安排来达到社会稳定是不可能的。通过分权治理措施如财政分权、法治分权以及社会分权,来规范权力运行并限制权力寻租,消除社会不稳定的基础,才是保证社会长久稳定的治本之道。 

会后,桂林教授与在座师生针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交流,加深了大家对该领域、该问题的了解,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和影响。 

上一条:毛捷做客我校做题为“FiscalDecentralization and Local Economic Growth”的汇报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