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9-28

2014年9月24日,经济学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有幸请到前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教授莅临我校,就“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一题,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杨运杰教授主持,院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刘滨老师、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老师、副院长陈斌开副教授、学院三十多位教师和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张部长从他办公室悬挂的两幅地图谈起,以异国独特的风土人情为开篇,为同学展开了一幅别样的异国画卷。讲座伊始,别开生面的话题就牢牢抓住了在场听众的心。  

随话题深入,张部长回忆起1986年中外合资建设上海地铁一号的历程。在改革开放初期,全世界都在观望着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脚步将迈向何方。此次中外合资的上海一号线,不仅仅是对于上海交通拥堵的“无解数学题”一个完美的解答,更是改革开放决心和信念的展示,如何在这样一场博弈中让国家利益得到最大化,是主持谈判的张祥部长夙兴夜寐所忧之事。  

此次谈判群雄汇聚:时任德国对外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的泠格尔博士、时任法国驻中国商务参赞的梅纳博士,以及被称作“铁老太”的时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汉内洛蕾·特奥多尔博士。每个人都是中国通,每个人都是“铁嘴银牙”,面对这样的对手,张部长讲述了怎样在谈判中以其人格魅力、卓越见地、高超谈判技巧,几经波折取得谈判成功的艰辛历程。  

沉稳、机敏和果敢是张部长谈判的利器。无论是面对只谈工作、认真刻板的德国人,还是高傲自负,势在必得的法国人,张部长以其中国君子式的翩翩风度,以及海外留学铸就的广阔视野,于谈判中游刃有余。期间,他在同“铁老太”的交锋中,由拍桌吵架成为密友,也让戏称他为“骆驼祥子”的特奥多尔博士转称他为“铁路祥子”;面对国内的质疑声音,他以卓越的远见和成熟的判断,力挽狂澜,扭转乾坤,使项目顺利进行,而这一切,亦得益于中国积淀的文化软实力。

以小事见大义,以一例窥全貌,张部长以上海地铁一、二号线修建中的谈判经历,将国际谈判的技巧、文化软实力对国际谈判的重要影响展现得淋漓尽致。接近尾声,张教授总结了他在国际谈判中的三句箴言,即:不要吊在一颗树上、共同把蛋糕做大、谈判就如同一个天平。而这三句箴言的韵味,亦在张部长的谈判历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最后,杨运杰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向张部长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同张部长互赠了礼物。短暂的讲座内涵深厚,使在座师生领略了新的领域,获得了满堂赞誉之声。  

张祥部长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两所名校,是改革开放后首批海外留学并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士之一。张部长虽已退休,但身退心不退,现在仍担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等职。  

上一条:桂林做客我校探讨“社会稳定、社会道德与分权治理”问题
下一条:聂辉华做客我校探讨分权、集权与政企合谋问题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