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吴利学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超越不平衡增长”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3-12

2015年3月11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吴利学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BeyondNonbalanced Growth(超越不平衡增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赵文哲老师主持。   

吴利学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在其构建的包含内生技术进步的多部门增长模型中,经济增长在发展初期是不平衡的,呈现库兹涅茨事实所描述的产出结构变化,但将逐步趋于稳定并最终呈现出卡尔多事实所描述的稳定增长,即实现从不平衡增长到平衡增长的超越。他指出,实现超越的关键机制在于决策主体既要能根据资本存量和行业技术水平进行当期生产要素分配,又要能通过技术创新行为充分协调要素行业分配、技术进步以及资本深化的动态路径,从而实现产业结构和加总经济的非退化性均衡。之后,吴教授展示了以二战后的美国数据进行校准的结果,对模型有效性进行了检验。同时,他还提到,通过进一步地数值模拟可以发现,如果有效劳均资本存量和相对技术水平的初值满足恰当关系,那么早期发展阶段会出现剧烈的产业结构变化但加总经济行为却将长期保持在平衡增长路径附近,非常符合英美等国的现代经济增长历程。   

  

讲座期间,吴利学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大家充分交流了意见和看法。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走向不甚明晰的背景下,借助此次讲座,促进学生将现实情况和理论经济学知识挂钩,不仅丰富了学生经济思维,也提供了新的分析经济运行的思路和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影响。   

上一条:Avraham Ebenstein做客经济学院谈“Why do Parents Abort Girls?Patrilocality and Its Historical Origins”
下一条:陈婷做客经济学院做题为“The Connection Discount: the Private Returns and Economic Costs ofPolitical Connections in Chinese Land Market”的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